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原載20130901自由時報副刊)
2013/12/06 17:51:20瀏覽1975|回應1|推薦17
●一

我說,我每天有一堆事要做,三餐都難得安安穩穩的吃過,哪來的美國時間住院?

安排我就醫的朋友卻強調,這回算你幸運,被大車逼下山溝竟能保住性命,才有這樣的機會。人不是鐵打的,能在醫院休養幾天有什麼不好?何況住進醫院,公司照付你薪水,分文不少;我們保險公司負擔全部住院費用,每天還付你兩千塊錢。既有額外的錢拿,又好幾天不必聽主管吆喝,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睡大頭覺、看小說,你說天底下有什麼地方能找到這種好事?

我想了想,確實沒有!不過醫生剛剛不是說,除了皮肉傷,沒有骨折現象,頭部是否腦震盪繼續觀察就行了,不一定得住院。

唉!唉!唉!朋友不停地搖頭嘆氣,猛一揮手,差點巴到我腦袋瓜。看你這個人頂聰明靈光,沒想到頭売鞏固力,用挖土機都開不了竅。你要弄清楚,我可是動用了多少關係,人家才肯收你住院。

我是擔心人躺在醫院裡,難免有同事親友來探視,問我究竟怎麼啦?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呢?

這個簡單!我教你。你只要說醫師初步研判可能腦震盪,需要住院觀察並做進一步檢查。如果有人問你哪裡不舒服,你就說渾身都不對勁,每根骨頭似乎全被拆散了,一旦站起來即頭重腳輕,天旋地轉,上個廁所必須扶著牆壁走路。

還有還有,記得提醒對方,不管開口說話或聽別人講話,多說兩句或對方音量稍大,腦袋立刻像遭人塞進一顆手榴彈,瞬間在裡頭炸了開來。任何人聽了,肯定不好意思囉嗦下去。

這傢伙不愧是老練的保險業務員,凡事有備而來。他不但幫我準備全套的應對說詞,還從手提包裡拿出一個牛皮紙袋給我。小聲交代說,裡面是維他命,服藥時拿它掉包,然後把該服用的藥按劑量丟進紙袋,我來的時候會帶走。

就這樣,我被安排在醫院一間兩人住的病房。

●二

鄰床躺著一位老先生,瘦骨嶙峋,兩顆眼珠子不見神采卻非常突出,好像刻意要跟自己的鼻頭比個高低。我擔心的是,老人家萬一使勁咳嗽,那眼珠子極可能蹦出來。

有條氧氣管子隨時掛在他鼻孔下方,用到它時,他喜歡把氧氣調到最大,聽來簡真是早年村子裡那個賣麵茶的攤車,把生意做到醫院病房來,咻──咻──咻──號個不停。

老先生告訴我,醫生交代他只要覺得胸口悶,吸吸氧氣肯定舒服。

常在病房陪伴老先生的是他太太。老夫妻年紀相仿,大概這輩子把該說的體己話早說完了,得空便用來鬥嘴。在我住進病房的頭一個小時,兩人爭論的話題是,老太太認為女兒不孝,女婿還要加個更字。

老太太說,天底下哪有老丈人住院一個多星期了,當女婿的連個人影都看不到。兩個年輕人嘴巴說上班忙下班累,我每次回家換洗衣物,卻看到他們輪流跟朋友窩在牌桌上,說什麼來的是辦公室有頭有臉的長官,想陪長官打牌通常得看人家賞不賞臉。我看那些個癟三相的老菸槍,哪有什麼長官架勢?哼,照我看來,長瘡還差不多。

………以上為節錄。全文已收錄在聯經出版社出版的小說集《坐罐仔的人》一書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9785191

 回應文章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00:03
夫妻老來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