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學知識】功夫論「刀劍」,小武林的握劍初體驗!
2010/05/04 17:35:56瀏覽495|回應0|推薦11

(看到這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武器,小朋友們不是超認真就是瞧傻了眼。)

對小武林們來說,今天的課程很不一樣,因為今天的功夫課有一半的時間在「聽功夫」!

為什麼學功夫只能不斷地練,不能說話呢?培根老師(任培豪)顛覆既定的教學模式,不但分享刀與劍,更藉這機會讓小武林們學習思考與探究未知的領域。

「刀可不是都彎彎的,劍也不一定直直的。」半小時的課程中,分享了簡單的刀劍故事,讓孩子們了解,原來常常在電視、電影裡出現的這些武器,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涵。

相信每個小武林下課後回家打開電視,就可以自己分析電視裡的武俠劇是否符合老師所教導的內容囉!

(大家都捨不得放開這難得拿刀的機會!)

刀子為什麼是彎的?為什麼古代的阿兵哥不用劍?怎樣拔劍才不會磨損呢?

今天的功夫課變成一場小小的功夫學堂,不僅是在教室裡學習的孩子們,包括一旁的家長也都豎起耳朵,同時學到了一些基本的刀械概念。

感到驚奇的是,很多小朋友都擁有超乎想像的成熟與理性,在討論的過程中,都能細心的告訴老師「為什麼」。

我喜歡小朋友常常問「為什麼」,這代表孩子們對課程有興趣,不過我更希望小武林們可以主動告訴我「為什麼會這麼想」,代表孩子在用自己的理解力與推理力判斷眼前的情況。

我堅信,唯有保持絕佳互動的功夫課,才可以帶給小朋友「知識」與「技術」,同時獲得滿足。

今天,表現良好的小武林可以受邀擔任小助教一起操作刀劍,讓大家更了解怎麼使用這些兵器。

武器原本是非常恐怖的,但我們可以改變原有的心態,賦予刀劍不同的解讀:藉著這些「武器」,讓孩子懂得暴力的可怕,從一開始的好奇,變成後來覺得打仗與暴力好恐怖,潛移默化中,讓孩子知道不可以輕易傷害別人。

(下課囉!大家乖乖排隊拿拿看沉甸甸的刀劍。)

很感謝許多家長協助我一起教導小孩這些東西的危險性,叮嚀他們不可以亂揮舞、要更小心謹慎。

培根老師認為,假如一昧的制止,卻不讓孩子們清楚的認識與了解,只會讓他們更想要去接觸與嘗試,容易在忽略下造成孩子更大的傷害。

相反的,藉這機會知道武器的恐怖,讓每個孩子都了解手上拿著武器的時候,不是帥氣而已,更多了一份責任!

對我來說,讓孩子因此更加懂事、體認責任,要比知悉刀劍知識更重要。我也相信,這是每位帶著小朋友來跟培根老師學功夫的家長們相同的信念。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