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從遊戲中體會功夫的樂趣
2010/04/11 13:22:49瀏覽560|回應0|推薦1

(在我們的練習中:功夫=快樂+自信+有趣X自我肯定!)

若要問我,培根老師(任培豪)的功夫教學比起其他市面上的武術教學,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會說就是,課程中添加了許多遊戲面、教育面與思考面,讓孩子藉著遊戲體會快樂,藉著教育明白事理,並在思考中學習獨立自主的思考模式。

在遊戲當中,培根老師總是安排許多活潑有趣的課程,讓孩子感覺到「原來功夫這麼好玩、有趣!」

誰說「LOHAS」(樂活)不能應用在武術功夫上?「學習好快樂、應用於生活」樂活二字在功夫課程上,呈現出全新的另類詮釋。

誰說功夫課程一定要嚴謹?

相反的,一開始當小朋友正在認識與接觸功夫的時候,倘若就如此嚴厲的對待,很容易讓孩子打從心底排斥這門課程的。

既然我打從一開始就以推廣為目的,將課程設計成活潑有趣,一方面能吸引到更多的孩童學習,另外一方面也能提昇他們持續學習的動力,這不是一舉數得嗎?

大家都愛玩遊戲,透過遊戲,也能讓孩子在不自覺中,反覆操練更多更多次看似辛苦並且乏味的訓練。

功夫就像一種營養豐富又細膩的食材,因此培根老師從一開始從事兒童幼兒武術教學開始,就不斷研發各種遊戲,期盼在遊戲過程中達到訓練的效果。

就像一個好的廚師,會懂得改變料理的外觀與品味,讓原本挑食的孩子開心的品嚐著原本不愛吃的東西。

(功夫遊戲之一:剪刀(勾)、石頭(拳)、布(掌)!)

在功夫遊戲的設計上,大多採取學生平日都會接觸到或是認識的題材來研發設計,例如:「剪刀、石頭、布」的攻防概念遊戲,這個功夫遊戲在每一年的教學課程中,都獲得非常大的迴響!

除了遊戲可以激勵學生的求勝心以外,也可以藉由改變與包裝,讓原本乏味的訓練有了變化。

例如「推牆坐山」,這是一個原本會讓小朋友覺得無聊,還會怕被其他同學嘲笑的訓練動作。

所以我改變了訓練過程,採取「看誰推得遠、跳得穩」的跳遠比賽模式,名稱換成了「衝啊!撞牆吧!」這好玩的遊戲稱呼。

讓他們第一次接觸時,不但不覺得無聊,還加深了動作名稱與趣味需求,更加達到了訓練的次數與強度。

小朋友玩得一身汗水,卻還跟我反應說:「怎麼下課了?還想再玩!」身為老師的我,聽了真是感覺到喜悅無比。

(功夫遊戲之一:衝啊!撞牆吧!)

此外還有「踢腿賽車」、「123功夫人!」、「人間風車」...等好多好多的功夫遊戲,都是在培根老師的課程中才有的獨一無二功夫教學喔!

今年的暑假,我更設計了一系列有趣完整的課程!但願每個接觸培根老師樂活功夫的小朋友們,都可以在快樂當中體會功夫的樂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3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