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的高鐵
2007/05/08 16:00:24瀏覽981|回應0|推薦18

春暖花開大地一片綠意盎然同時,當那橘色線條高鐵列車快速劃過那綠油油田原,讓那春天的景色更增添了些許的鮮明色彩。苗栗西湖一直是我喜愛造訪的鄉鎮之一,從那跨越二高的拱形橋樑上眺望整個四湖村,那一大片綠色稻田除讓人心曠神宜之外,更讓人呼吸到那份春天的清新氣息。
已經好久沒背著攝影器材去追逐高鐵列車,趁著春天的腳步,除了讓相機出門透透氣之外,也讓自己沐浴在那整片的芬多精叢林之中,順便尋找一些未發現的最佳觀賞高鐵景點。
打從開始迷戀上拍攝高鐵之後,從新竹到台中這段穿越群山峻嶺路段,便是我經常造訪及探索的拍攝路線。

台灣高鐵在土建工程時期,修建了不少的工程便道,因為屬於臨時性功能,所以在於道路品質上如同產業道路一般陽春,高鐵通車之後這些便道大部份雜草叢生,因此要穿越這些便道時,總是會增添上那一份的神秘感,甚至有不少路段是必須經過「夜總會」,讓你在這段行程當中更加有高度的挑戰性。

我們的高~~~鐵還真是高,大部份高鐵路段都是高架建構,因此拍攝高鐵最佳角度還是要處於制高點,但所有穿越高鐵的高架橋樑基於安全理由,總是會被層層的鐵絲網給包圍住,想要透過鐵絲網拍攝到好的鏡頭,除了動用吊車之外,那只能找到比高鐵更高的邊坡,才能拍攝到完美理想的畫面。

說到邊坡高鐵鐵絲網圍籬內,總是整齊畫一的草皮,但那是管制區域的範圍,任意進入是會被以安全為由移送法辦,但鐵絲網圍籬外總是雜草叢生,想要背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及腳架穿越其間,除了體力之外,還要考慮到隨身的安全。

記得有一回為了拍攝一個鏡頭,好不容易找到一處景點,但制高點必須穿過一大片約人高的草叢,當時因為下過雨,除了小心地面濕滑之外,還得當心草叢當中是否有突如其來的爬行性動物,好不容易攀爬到制高位置,調好角度準備等高鐵列車通過,這時候突然被巡邏的保全人員發現,硬要我從制高位置爬下來;還有一回為了拍攝高鐵,硬是攀爬上一處幾乎要透過裸露樹根,才能上的去的峭壁,結果通常上的去的位置,最後總是落得下不來的窘境。

在台灣拍攝高鐵不像日本,目前班次還不密集的台灣高鐵,若是錯過那一瞬間高鐵列車經過之後,又有可能還要在等個將近一小時時間,因此追逐高鐵經常是要花費上不少珍貴的時間。另外每次在尋找拍攝景點時,方向感就十分重要,當我們穿越這些群山峻嶺時,高鐵路線通常都會是較具筆直的設計,但位於山區的產業道路,通常都是依照當地的環境架設,因此經常有可能繞過這個山頭之後,會跟高鐵路線分道揚鑣,然而在山間小路當中走錯一段道路,幾乎都要花上一倍以上時間在回頭找路,最重要的是有些山間小路,是不可能出現在GPS或是旅遊地圖上面,所以只好憑感覺去叢林冒險囉!

自從拍攝台灣高鐵之後,有不少單位或是朋友留言向我要高鐵照片,當然這些心血樂意分享給大家,但,最近已經將拍攝的台灣高鐵照片使用權,轉讓給台灣高鐵公司使用,因此對於喜愛我的照片的朋友們,向您說聲抱歉了,本版所有的高鐵照片若未經過台灣高鐵公司同意,不可以下載或是其他用途使用了喔!因此除了感謝大家之外,我會更用心拍攝更多的照片來分享大家,最近的電腦病毒,讓我的腳步稍做停留,趁著春暖花開的同時,繼續旅行去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94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