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一起搭高鐵-購票篇
2007/01/26 01:53:57瀏覽918|回應0|推薦6

持續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高鐵周邊拍攝記錄照片,也搭乘過好幾次高鐵的列車,從高鐵通車之後每次碰到朋友的第一句問候語便是:「你去搭乘過高鐵了沒」。台灣高鐵之前在媒體及輿論的質疑中通車,但經過了兩次的延長半價搭乘日期之後,幾乎每天都是班班客滿,假日若是沒有提早排隊購票,那將更是一位難求。前幾天一早要前往台北辦事,臨時跑去新竹高鐵車站購票搭車,但早班列車已經全部客滿,當時只能買到兩個鐘頭以後的列車,當下直覺兩個鐘頭我都可以從新竹開車往返台北了,還去搭乘高鐵幹嘛。
「半價搭乘」當然有其必要性,一方面讓更多人體驗高鐵列車的便捷舒適性,另一方面讓台灣高鐵本身有更多的測試及改善空間。目前我仍有一半的朋友未搭乘過高鐵,更有1/3 的朋友不敢搭乘高鐵(上次去搭乘首航班車,同行的採訪小蓉更誇張的還戴了佛珠上車),每次在高鐵列車上,經常會遇見上了年紀的「歐吉桑、歐巴桑」朋友,上車的第一件事便是會趕緊撥了通電話:「阿榮ㄚ,我是阿母呀,有放假就緊回來....」甚麼跟甚麼... 不..不是啦,他們第一句話總是會說:「我們已經在高鐵列車上了,列車行駛很平穩喔,速度也很快喔...」,其實搭乘過高鐵的朋友們,對於高鐵的評價都是滿分的,但目前台灣高鐵應該還是處於人員的操作經驗不足,還有列車的班次太少,因此在於票務方面無法滿足現階段的需求,不過希望這也僅僅是半價期間的短暫情況,要不然對於真的臨時有需要趕時間的乘客,在購不到車票的同時,高鐵再怎麼便捷也無法及時提供消費者實際的需求,那如何讓消費者會想花昂貴的票價去搭乘高鐵呢!
那天我的建築師好友帥哥耀跟隨我去買高鐵車票,這才讓我知道他不但沒搭乘過高鐵列車,住在高鐵車站旁邊的他連高鐵車站也沒去過,更別說高鐵的自動購票機器要如何操作。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高鐵,我會陸續介紹這方面的訊息給大家,也讓大家更加清楚如何去搭乘高鐵列車或是去那裡拍攝高鐵列車,以及利用高鐵列車換乘其他交通工具去旅行囉。
高鐵購票系統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是未來的網路購票(現階段尚未開放)。
第二便是現場排隊的人工售價窗口(購票時先了解要搭乘列車的日期、車次、時間這樣可以加速縮短購票時間。
第三則為自動售票機器系統:(因為這是需要靠自己完成操作購票,所以我就配合圖說告知大家簡易迅速操作方式,這樣也可以讓大家更縮短購票時間)。

更多高鐵自動售票操作照片說明http://www.wretch.cc/blog/wuj38&article_id=5958125

高鐵通車一開始發售了五萬張紀念車票,連同一般車票都可以留做紀念,後來經過一個階段之後,目前車票已經開始做回收,一方面加速旅客通過閘門時間另一方面讓閘門機器更加穩定,因此不論是人工售票或是自動售票機器,都還是可以選擇留下車票做為收據或是紀念,但記得購票時要告知售票人員留為收據,自動售票機器購票選擇完成前,也要記得選擇留為收據使用喔,要不然經過閘門時車票是會被機器回收的喔!
(台灣高鐵中北部沿線十大拍攝景點,請看下期介紹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68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