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鐵路128週年 下車尋找那份濃濃的人情味〕-2
2015/06/21 15:13:18瀏覽1689|回應1|推薦17

台北車班組列車長/ 沈憶芬

第一次認識憶芬,是在六年前東部藍皮列車廢棄搶救活動中,當時台鐵為了讓更多藝文人士認識這一型普通車在東部行駛狀況,還特地開行了懷舊體驗專列,原本參加盛會DIGIPHOTO雜誌小編因另有行程,改由我代打參與了這項行程;早期印象總覺得公務人員不就只會依法行事,只要將長官交辦事情辦妥就好,「上班一條蟲下班後就像一尾龍」。雖然當時還與憶芬不熟,只知道這個活動是由承辦的業務,但看很熱絡與所有參與人員互動良好,加上還非常詳細耐心的一一告訴我們所有內容及講解介紹,讓當時參加活動的我對於”公務員”這個定義有所改觀。活動結束後幾天,因為承諾要將當日行程照片提供,於是我頭一回到路局拜會,當時還在運務處營業科的,看到我還非常熱情的招待了台鐵的招牌排骨便當,這也讓我往後與們業務往來時,總不會忘記品嚐這代表著懷舊的最美台灣味。

 2011年元旦太麻里跨年曙光列車活動

憶芬所屬運務處營業科在台鐵素有「天下第一科」之稱,在台鐵營運因配合政府政策票價遲遲難以調漲,始終處於虧損狀態,加上人員短缺業務量吃緊的狀況下,一個人要承接兩三個人的業務量肯定常見;也因此每回看到她總是紅著眼眶,不…不是太感動,而是看因為長期加班趕業務,睡眠不足所引起的眼睛過度疲勞狀況。這幾年一直很夯台鐵郵輪式列車推動,最早的點子還是緣起於的提案,加上許多郵輪式列車專案都由她企劃執行,可算是幕後非常重要的推手。由於活動企劃、發新聞稿常需要許多相關照片,每回活動前總會看我有沒空檔可以一起搭火車旅行,台鐵總有許多幕後默默為大眾提供服務的志工,看她如此熱情邀約,加上可以搭火車去旅行的志工工作倒也不錯,也因此很榮幸那段時間可以參與及為她們分攤些許的工作量。

 

2013年5月列車稽查.新竹

憶芬在同事口中是位任勞任怨的好員工,在長官眼裡是位優秀的好搭擋,總是可以將交辦的業務用心如期完成,1990年7月考進鐵路局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員工做起,在這之間還曾兩度參加升等考試時榮獲榜首殊榮。在繁忙的營業科工作中,因為有著許多規劃活動經驗,也參與了台鐵工會刊物編輯「再累,總還是要把最好的與同事分享」正因為秉持著這個信念讓她長期缺乏休息,總覺得她怎麼都一直在工作!2013年1月當聽聞她將轉調運輸單位當列車長那時還真為她慶幸終於可以換個工作環境,也該找時間好好讓自己休息;沒想到責任心重的她在接任列車長才短短幾個月,因為感冒生病怕請假影響人力吃緊的車班人員,最後因為高燒到攝氏41度,在颱風夜執勤時不支倒地被送到醫院急救。

節錄下當時他臉書的一段留言:

又要吃藥了,自七月八日的202次因車輛LED螢幕和播音器故障,連續幾番的逐車致歉,通知後,喉嚨發炎腫痛,又因淋雨引發扁桃線發炎,以致連日間歇性高燒41度,吊點滴針頭使手掌都黑青了,唉,這些天吃吞的藥比吃的飯還多,希望所有好友大家都健健康康。

 2012年3月仲夏寶島號活動視察.六家

兩年了,這段時間也讓妳休息夠了,老家台南新營那位純樸像鄰家大姐般具備濃濃人情味總是替別人著想的憶芬,我們一直沒忘記妳、還一直等著妳繼續站在普悠瑪號列車上,帶領著我們吃著那懷舊的排骨美味便當一起去旅行,在台灣鐵路128週年中,僅以此篇文章獻給我們最敬愛的、最美麗的列車長沈憶芬,辛苦了、要持續加油喔。

UDNireporter吳漾/台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4776169

 回應文章

空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21:19
這篇很動人!! 很感動這個社會還是有好人的好感動
吳漾(wuj38) 於 2015-06-22 00:24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