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11
2015/01/24 23:06:23瀏覽1122|回應0|推薦7

左營車站 / 站務員李曉枝

老家住在南部高雄,從小就習慣左鄰右舍那份濃濃的人情味, 每回到左營搭車遇到HsiaoChih他給人第一感覺就如同是鄰家般展現出的那份親切感。家住屏東每天需開半個多小時路程車子到左營車站上班,問他對於這份工作的心得「服務業嘛,可以在這裡與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服務旅客就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每回看他從服務台、月台之間推著輪椅,導引需要協助的老人家,臉上那份燦爛的笑容,就如他所說「這是一份可以讓我們幫助許多人的工作」。

 

「正在服務台處理手邊工作,眼前走過來一位老爺爺扶著拿著拐杖的老婆婆,前來服務台申請輪椅的導引協助,交談中提到他們每個月都需要前往台北大醫院看診,奶奶向我說:『人老了,身體不好囉!』

我答說:『不會啦!你們身體看起來都還很硬朗』

爺爺接著說:『現在有高鐵還真方便,以前到台北都要搭5-6個小時的車子,現在1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達了,加上你們有這種導引的服務,讓我們搭車時很安心』

協助他們到達車廂並與列車組員交接後,他們一直說『小姐,真的很謝謝!有你們真的很好!』看著兩位老人家的身影,真的覺得很高興能為他們提供服務,想想有一天自己也會變老,也會需要麻煩到別人的協助,只是趁著現在還有這份能力協助他們,讓他們能順利搭車往返目的地,乘車導引雖然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不過能夠藉著導引協助旅客,讓自己感覺到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讓我在這份工作所感受到的一種真正價值觀。」 

「執行閘門工作,總會等到末班車抵達送走所有旅客出站後,我們才能放心結束今日的勤務。末班車到站時,有位小妹妹坐過站了,看著在閘門口的她,可以感覺到她的惶恐,所以一直找話題陪她聊天希望能緩和她的不安,一直到了凌晨1點多,當小妹妹看到來接他的家人時,淚水再也忍不住落下,看著他們一家人相擁而泣,頓時我也被這樣的氛圍所感動了。不過更讓我感動的是隔了幾天後,竟然收到小妹妹寄來感謝的卡片,謝謝你如此體貼記得當下的我!雖說這是我們工作上的一份基本責任,但每次接到旅客因為受到協助,所為我們寫下感謝卡片或是表揚信,這也算是對我們這份工作肯定及讓我們能在工作持續的一種動力能量,謝謝你為我們加油喔!」


 

我剛下車從閘門出來,習慣會在穿堂駐足享受一下短暫午後陽光灑落的溫暖,然後拿起相機拍攝記錄眼前穿梭人文畫面。才看見一位新手媽媽手中抱著一位小嬰兒,轉眼間小嬰兒的細小腳丫子突然卡進座椅間的小縫隙,這時慌亂的母親不知所措,前往服務台求助只見HsiaoChih忙進忙出與同事一起幫助了小嬰兒脫困

 「那天有位小姐非常驚慌失措跑來服務台,說她小孩的腳卡在座椅中間的縫隙裡,聽到他的緊急求助立刻前往幫忙,只見一位約3個月大的小嬰兒正在嚎啕大哭,

而在一旁的家人更是心急如焚,趕緊跑回去拿了乳液抹在小朋友的腳上,這時護理師和其他同仁也趕緊過來協助,還好最後小嬰兒沒事了。而媽媽則一邊安撫著小孩的情緒一邊連忙向我們致謝,其實當下聽到這個訊息時還真的有點擔心,但想到旁邊的家人內心一定更著急,於是趕緊請求更多的人力支援,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幫助小孩子脫困。在人來人往的車站裡工作常會遇到些小插曲,而我們這些高鐵工作人員也都能秉持著服務的熱忱,用心去把服務做得更好,也希望旅客能感受到我們這份心意。」

 

搭乘了8年多的高鐵列車通勤,讓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他們對旅客服務的那份親切,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每位高鐵人保有的那份對人的溫度,也因為他們如此的貼心,讓我跟著有了這份動力持續來為他們紀錄寫下生活。

UDNireporter吳漾/左營

更多照片分享: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uj38/sets/7215764705724647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042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