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1
2014/12/17 00:56:04瀏覽4660|回應2|推薦22

北區運轉中心/ 列車長李玉婷

200715日首航列車開始,經常需要南來北往,光利用高鐵列車通勤算一算,我早已經超過300.000公里以上搭乘里程數,換算成票面價已經貢獻給了高鐵公司超過150萬元以上的交通費用。(沒想到我已經砸掉7台高階相機)常有朋友問我,為何不選擇其它交通工具? 「快速、舒適還有親切的服務」大概是讓我會一直想搭乘高鐵列車的最大原因。

 

對於人文攝影一直有著濃厚興趣早期從單純拍攝高鐵列車到後來長時間利用搭車空檔去記錄高鐵通勤生活的畫面,每當看見高鐵人與旅客間互動的那份親切感,就會讓人忍不住為他們按下快門,久而久之自然就認識了不少高鐵朋友,我喜歡與他們分享我幫他們拍攝的作品,他們也樂意與我分享在執勤過程中讓他們感動的小故事。即將屆滿八周年前夕,如同以往,我和挑選出來的幾位優秀高鐵人,將在此繼續一起與大家分享他們感動的小故事,下次有機會在搭車時遇見他們,不彷也為他們加油打氣一下「謝謝你為我們提供的貼心的服務」。

 

幾乎所有高鐵列車長都需要透過年資考核受訓、考試、認證才能為我們在高速運轉中提供安全把關及貼切服務。在fb看到她的名字「千金」心想這不就是那種有大小姐稱號的公主嗎?真的是可以為我們提供服務的列車長喔!看過本人..嗯,是正妹(無誤)雖然有著那天生麗質的大小姐樣貌,但人家也是經過嚴格訓練才能站在列車長這個職務來服務大眾。搭過幾次他服務的列車,從迎賓、安全確認、巡車..每個環節一點都不馬虎,在旅客面前總是帶著那親切的笑容展現出他最專業的那一面,在與我分享的幾則小故事其中之一提到:

某日一如往常列車離開月台後,我開始車廂巡視工作,經過8車時發現一名老伯伯橫躺於座位上,基於關心的那份本意,向前跟伯伯打了招呼了解是否有不舒服之處,可以為他提供什麼樣的協助老伯伯回答說:『人老沒用了,老伴走了兒女各忙各的沒人理會他,因為脊椎病痛無法久座,必須躺下會比較舒服。

 在了解狀況之後,先確認了伯伯的目的地是台南,並確認伯伯使用的座位是否應該有其他乘客。有名乘客主動告知他是鄰座C靠走道位可以讓給伯伯使用,自己再找其他空位就好。其後伯伯告訴我說他感覺很冷,是否有毯子可以提供正思索可以拿什麼給伯伯保暖的同時,乘坐於同排D座應該是學生身份的乘客,恰好提著一席涼被,於是把被子打開遞給了我,並告訴說可以借給伯伯使用,他也是在台南下車,可以順便幫忙照顧伯伯。

 

台南站抵達時,看到這位學生扶著眼光泛淚的伯伯走向電梯,我知道那是伯伯無需言語的感謝。台南離站時,老伯伯向列車的我鞠躬示意。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成就肯定是這般無價的人情味,也是持續這份工作的動力,溫暖就在你我之間。

雖然高鐵列車高速而縮短行程,但在這裡除了那改變我們旅程模式之外,還有高鐵人最貼心服務以及保有人與人之間那份不變溫暖的濃濃人情味。

更多高鐵人溫馨分享: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uj38/sets/72157647057246473/

UDN ireporter 吳漾/ 台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9683882

 回應文章

大頭
2015/01/05 15:06
別在那邊做言論誤導,我不太相信高鐵人員會向旅客說出這樣的話,要嘛具體說明,況且選擇權在個人,說真的交通工具很多元,但肯定沒有任何一家大眾運輸系統會直接跟你說:搭不起就別搭的對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01:34
廣告是會騙人的,我遇過的真實情況是,當需要高鐵幫忙時,高鐵的回答是:"(帶著專業制式的笑容)如果沒有能力搭乘高鐵,就請考慮不要搭乘。" 制服整齊,笑容專業,門面一流,但毫無服務業應有的精神,從此我再也不搭乘高鐵,高鐵倒閉是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