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來不曾改變的選擇----晴空藍兮《從開始到現在》讀後感
2017/10/01 22:09:12瀏覽2792|回應2|推薦101

從來不曾改變的選擇----晴空藍兮《從開始到現在》讀後感

 

不管是以前

抑或是現在

哪怕命運給了她重生的機會

                      她的選擇卻一直沒有改變

晏承影,是救死扶傷,重視每個存活生命的醫生。

沈池,是手握地下經濟命脈,對待敵人一律非死即傷的黑幫頭子。

他與她之間,隔了萬水千山的相遇,之後又隔了漫長無際的分離。但是,沈池,對於承影的一切,無論過去多久,始終還是記得清清楚楚;而承影,平時被深深鎖在腦海最深處的記憶,明明隔了這樣久,竟然也全部都記得。

兩人在不被祝福的情況下結婚了。

林連城,這三個字,是承影的青梅竹馬,也是曾經追求承影的戀人,更是導致沈池和承影夫妻關係降至冰點的人。

為了林連城,兩年的疏離與陌生,因為何俊生的「綁架」,成為承影和沈池再度和好的契機。承影問:「為什麼我能一直容忍著你,居然沒和你分手?」沈池說:「因為你太愛我了。」

又一次仇家的綁架,承影失憶了。

林連城找到承影,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讓承影相信他們以前是好朋友。當承影第一次看到得到消息前來尋妻的沈池,「那種隱約的、莫名的、有些神奇的熟悉感,像一道微弱的電流,在對上他視線的瞬間從她腦海穿過。」但是沈池的霸道、專橫讓承影抗拒,不肯接受沈池。

沈池開始以一種普通夫妻的相處模式,重新和承影交往,慢慢的讓她卸下心防:鬥嘴、逛超市、接送上下班,甚至帶她了解自己的「生意」。沈池說:「是我一直以來都將你保護得太周全。你失蹤之後,我也曾經設想過,如果早早地就讓你接觸那些東西,會不會反而降低潛在的危險性。」

於是,能不能恢復記憶,對和好之後的承影和沈池而言,已經不重要了。沈池說:「對我來講,無論哪一個你,其實都是一樣的。最重要的是……我沒有失去你。」承影說:「我很慶幸,你重新找到了我。」

晴空藍兮善於描寫夫妻之間的冷漠、疏離,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表現男女主人翁對彼此的無奈和不安,筆觸細緻而流暢,那種「彼此的呼吸明明近在耳畔,卻又彷彿隔了千山萬水那樣遙遠」的心痛,頗令人動容。對白精簡、言盡即止,符合小說中沈池的身分和性格。劇情步步推演,尤其從承影失憶開始,是整部小說的轉折。沈池面對重生之後的承影,找到兩人磨合之處,回到原本平凡夫妻應有的簡單生活。書中未曾言愛,愛意盡在書中,讀來……意猶未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6090294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9:23

謝謝您的來訪與迴響!

祝福您中秋佳節愉快~ 大笑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10-04 08:03 回覆:
讚啦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字...
2017/10/02 09:32

雖然看得懂簡體字, 不過, 那些字感覺上很缺乏美感, 破壞原本的中華文字之美.

中秋節愉快.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10-03 18:15 回覆:

中秋佳節快樂!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