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能建構大亞洲 和平共同體
2024/02/29 10:03:22瀏覽64|回應0|推薦3
為什麼不能建構大亞洲 和平共同體
. 二戰後,戰爭始終徘徊亞洲不去,每個戰役的主角,都是千里外入侵的美國,他們以維持世界秩序為由,逆美者想打就打想殺就殺;近年川普、拜登及他們的國務卿各先後赴歐,企圖邀集歐洲國家重組八國聯軍入侵中國,得不到支持,轉向透過北約引發俄烏戰爭;因為戰亂,削弱「亞歐大陸」諸國國力,是美國本土國安及經濟最大利益,最重要是確保美國強權地位,可是俄烏戰爭卻弄巧成拙,給美國惹出了大麻煩。

各大洲都是共同體或聯盟,只有亞洲一盤散沙,不打亞洲還有那個洲可打?
1. 1789年6月,『美利堅合眾國憲法』獲得13個州中的9個州批准生效,最後糾
. 集了49個洲成為強大的美國,第五十州是買的。所以他們知道團結是不可
. 侵犯的。
2. 1963年5月22日,31個非洲國家領袖,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
. 行峰會,簽署了「非洲統一組織憲章」,2002年6月9日成立非洲聯盟,2009
. 年1月,非盟委員會改組為非盟行政當局,最終邁向統治全非洲的政府。
3. 1971年12月2日,阿布達比等六個大公國宣告獨立,制定臨時憲法,組成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4. 1993年11月1日,『馬斯垂克條約』生效,歐洲聯盟成立。2004年12月8
. 日成立的主權國家聯盟。
5.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於2010年2月23日正式成立。除加拿大和美
. 國以外的所有美洲國家組成。

. 亞洲是世界佔地最廣約4,45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45.61 億 (2018 年) 佔全球人口約60%,尤其其中還有中、印兩個文明古國,都曾有強大興盛的朝代,人口比前列各共同體或聯盟都多,20世紀以來,受盡內亂外患之苦,所謂水腐蟲生,亞洲境內大小邦國,交相攻奸取利也就罷了,一干政客賣國求榮,不遠萬里敦請國際打手來散佈戰火,於是美國從遠東打到中東,再打回東亞,那個戰役沒有賣國求榮政客身影,這是亞洲人不團結自作自受的災難。

美國紈褲子弟政治緣起
. 1991年,老布希為爭奪石油利益,發動波斯灣戰爭,以先進的科技戰爭技術,取得輝煌戰果;美國三大戰略家之一,卡特時代的國家安全規劃協調員.杭廷頓(2008年歿), 1993年出版『文明衝突論』,指出21世紀的戰爭,將不會發生在國家之間,而會發生在文明之間。
. 16世紀,伊斯蘭國倡導文明改革,提升伊斯蘭人生活品質,卻成為杭廷頓眼中的極端主義,西方世界必須打擊的敵人。
. 後來,小布希奉行『文明衝突』戰略,擴大中東用兵,以抑制伊斯蘭國發展為名,佔領海灣周邊軍事要點,建立美軍基地,這應該算是美國「紈褲政治」年代的開端。而今日的以哈戰爭就是『文明衝突』的代表作。哈瑪斯只是以色列藉口攻擊的目標,以戰火逼遷巴勒斯坦人民,抑制伊斯蘭脫離蒙昧的文明改革。

東亞崛起
. 自1960年代開始,台灣、南韓、新加坡和香港等,藉已開發國家勞動密集產業外移的機會,以廉價勞動力優勢,吸引大量外資和技術,促使經濟發展突飛猛進。
. 美國三大戰略家之一.季辛吉(2023年歿),為緩解美蘇科技競賽緊張關係,倡導美蘇「緩和政策」。另方面, 1971年密秘訪中,1972年尼克森訪華,促成「中美反蘇聯盟」,也促成中國脫胎換骨的改革開放思想。
. 1978年,鄧小平等人提出了「對內改革、對外開放」、「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理論。之後,以比「四小龍」更龐大且廉價的勞動力「對外開放」,經過長達14年正反改革鬥爭,直至1992年,「改革開放」才確立為中國的基本國策。
. 當時,西太平洋出現「亞洲四小龍」,韓國是假同盟真殖民地,新加坡和香港是西方經濟運轉中心,台灣屬於美企海外工廠,對美國有利無害,但是對大陸「改革開放」影響非同小可。
. 「紈褲政治」年代的美國,以為大陸「改革開放」是民主陣營的勝利,獲得更廉價更廣大的勞動力,並擴大國際市場空間,放縱資本無限自由投資,此後大陸經濟崛起勢不可擋。

美國最大國安轉向
. 另一個曾任卡特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的美國三大戰略家之一.布里辛斯基(2017年歿),察覺崛起中的東亞地區,已由代工廠逐漸產生資本家,高科技學術與技術研究成形,未來帶動歐亞板塊,將瓦解美國霸權。 1998年,他在『大棋盤』著作裡,精彩詳述關80年代以來地緣戰略,其中對「歐亞大陸」這個大棋盤,有最重要預防性提示,當年從核能到太空等先進科學及技術競賽,一直是蘇聯領先,冷戰數十年為的是孤立蘇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全部先進科學及技術,所以美國對俄羅斯始終有所忌憚,這點由俄烏戰爭中,美軍不敢面對俄軍的現實,可以得到證明。
. 布里辛斯基認為,當大棋盤落入美國對立的強權或聯盟掌控時,強權指的就是俄羅斯,加上中國、伊朗三國,只要其中兩方結盟,將是美國災難;現在三方並沒有結盟卻,但比結盟更合作,這是美國「紈褲政治」的制裁手段,把他們緊緊綑綁成一體。
. 大棋盤戰略裡包括:亞洲國家, 49個聯合國會員國國、6個有限承認的國家;歐洲國家,包括44個聯合國會員國國、6個有限承認的國家。歐、亞兩洲國家數相當,歐洲成立歐盟,亞洲為什麼不能?
. 二戰前日本國力強盛,有能力整合,但日本軍閥要統治亞洲,最後搞成被假同盟真殖民的局面直到,今日無法解脫;現今中國也繁榮昌盛,也曾局部倡議和平及本幣交易,卻局限於中國統一與追求世界強權的格局,顯然整合亞洲團結的賢能之士尚未出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8035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