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候變遷是資本帝國惹的禍
2023/12/13 10:16:56瀏覽101|回應1|推薦7

  18世紀,代表自由資本主義的經濟學家亞當.斯密認為:「資本自由」可以達成人類幸福的生活環境。

  1974年,美國透過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全球石油以美元計價,並用交易餘額(營利)購買美債,美債有了能源信用保證,取得全球信賴,確立美元主導地位,成為自由資本主要貨幣。

  歷經資本家創造市場需求,美元流通擴大,資本需求激增,大量發行美元成為必要,伴隨低利率的寬鬆政策,激勵資本家借貸,美國隨時可以無限量發行美元,徹底達到亞當.斯密的「資本完全自由」。

  此舉造就美屬廠商資本無上限,勇於海內外投資,市場擴大需求遽增,工廠及時增加,應產品輸送運所需,汽車輪船飛機越造越多也造大,道路橋樑港口機場配合成長,相對樹林綠地遭嚴重摧毀,陽光空氣水失去平衡; 文明使人口集中,高樓大廈應運而生,家庭學校工廠商辦,家電空調發展興旺,電成為人類的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為了發電挖煤礦抽原油掏空地球,美屬廠商囊刮全球企業體排名前段班,甚至有一些被稱為「大到不能倒」;由於其他國家必須依循美元匯率計價,所以全世界沒有國家GDP能超過美國。

  將近半個世紀以來,美元帶領人類逐漸擺脫貧窮困苦,卻造成全球自然環境嚴重破壞、冰山溶解、氣候變遷等不適人居的惡果。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峰會(COP28),於12/9日公布峰會協議草案,內容引發產油國及產品倚賴石化燃料的企業強烈反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為此呼籲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拒絕任何針對淘汰化石燃料的最終協議提案。

  提案的措詞說白了就是:逐步淘汰「有增無減」的化石燃料,以利本世紀中葉,實現能源系統的二氧化碳淨排放為零;草案也建議執行進度,在10年內,迅速淘汰始終未能減產的煤電,呼籲立即停止批准「新的煤電」,及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資本帝國玩弄兩面手法,一面倡導改善,安撫人類反對急燥動的情緒,一面反對,已歷28年,溫室效應每年持續升高,南北極冰山融化每年超越前一年,從未見成效與進度。

  當年亞當.斯密倡議「資本自由」,是『金本位』時代,資本是經勞動力挖掘、提煉的『黃金』,具有『人性』及『稀有重金屬』價值的基礎。「資本自由」自然受持有『黃金』數量局限。

  當今美國「資本自由」資本是『紙鈔』,除了廉價印刷及紙本外,什麼價值基礎都沒有挾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沙漠風暴行動」強大軍武及二戰核爆餘威構成的霸權,強制全世界通用半個世紀,還真難能可貴。近年更發展成數位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連印刷及紙本都不必,敲一敲鍵盤,資金就滾滾而出,未來金融世界甚至於人類會發生什麼事,應該還沒人能知道?

  總而言之,缺乏『價值基礎』的美元造就的資本帝國,就是破壞地球生態環境的元凶。所有國際組織都無能為力,包含代表公民聲音,參與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會議的「綠色和平」組織。只有從改善美元『價值基礎』,才能挽救趨近「不宜人居」的地球危機。

  1905年,中國國父.孫中山便認為「資本自由」有「善果」也有「惡果」,故提出「節制資本」:中國建國要採用歐洲的「生產方式」,但由國家經營「不能委諸個人及具有獨佔性質」的企業,對私人資本則採取保護、鼓勵,又加以限制的政策,防止其操縱國計民生,遭西方指控專制。

  以目前資本自由陣營來看,歐洲還沒有陳現明顯「惡果」,堪稱屬「善果」,美國現況卻是嚴重「惡果」,或許正是缺乏價值基礎的美元惹的禍。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加州〜錫米谷演說表示:「中國不是我們的朋友」,是「中國是我們遇過的最大威脅」,她並正告AI晶片大廠輝達,「國安比賺錢重要」,這難道不是典型的「節制資本」。

  封鎖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大陸),限制資本進入另一個經濟體範圍運作,就是限制資本,可見美國自冷戰以來,就開始對「資本完全自由」進行修正,強調治權控管資本,走「節制資本」路線,與中共有何不同但是這樣的修正,做並沒有觸及美元沒有『價值基礎』的病根,時間拖越長,「惡果」越明顯。

  從「資本主義」的角度看,孫中山主張對內,屬防禦性「節制資本」;美國從冷戰、制裁及禁運等,都是管制美國相關產品輸出國外,就是說挾帶高度侵略性的節制資本,現在對中國也不例外,不只中國不是美國的朋友,所有被制裁及禁運的國家,都不是會美國的朋友。

  現代歐亞都有國家,不論太空核戰、海空優,擁有與美軍較量的實力,美軍早已不具威攝實力,如果再失去外交及美元霸權,那麼美國將須從0開始。(2023/12/1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80154685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20:42

因為消費帶動,社會自然趨向一片「商」機蓬勃,人人花錢追逐美食、打扮光鮮、居住豪宅、名車代步、休閒、育樂、渡假……各種多彩多姿的享樂需求也應運而生。消費帶動需求,再刺激生產,如此周而復始,這正是工商資本主義標榜的交互循環!

<社會生態>從「商」機蓬勃到護理荒-看社會變遷(也說<羅剎海市>)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974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