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難以脫離二氧化碳 (CO2)為什麼要淨零?
2024/01/18 15:39:00瀏覽105|回應0|推薦7
. 第28次氣候峰會(COP28),於2023/12/9日結束,會議主席是全球名列前茅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賈比爾,宣布會議成效:「化石燃料轉型到潔淨能源」的決議,給人類意外驚喜。決議並承諾以公正有序的態度,在剩餘27年的關鍵前十年加速行動,以利2050年前達到淨零。
. 主席.賈比爾不折不扣是「化石界」金牛,卻強力推動賴以致富的「化石燃料」淨零,可意會到「氣候危機」有多麼嚴重。
. 果真「化石燃料」淨零,世界再也見不到各型、火電、客機、戰鬥機、戰車、火箭飛彈、核能航空母艦沒有戰鬥機,戰爭形態大改造,大小船艦均改電能,陸地重機械也將清零,馬路上全部電動車輛,人們不再擔心空污、戰爭 ,倒是美事一樁。
. 問題是,COP面對氣候變遷、冰山溶解、海平面升高,推動的並不是「化石燃料」淨零,而是推動二氧化碳 (CO2)淨零,他們推出的具體政策就是,由政府直接依據CO2排放量,課徵「碳稅」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二氧化碳 (CO2 )是文明重要物資
. CO2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碳源,調和大自然三寶之一的空氣品質。
. 工業化以來,CO2 一直是人類親密夥伴,生活用品如汽水、啤酒就是CO2加壓產生氣泡,CO2 比重大不可燃被用為滅火器,游泳池加入CO2 控制pH值、乾冰(固態CO2 )可以用於人造雨、舞台的煙霧效果、食品行業發泡劑等,更常用在運輸工具空調、住宅空調、商用空調、自動販賣機中的工作介質、還有更多的工業及化學作用的用途,以上人類利用CO2 的實況,顯示CO2 明明具有強大的吸熱功能,文明無法脫離CO2。可是為何資本貴族卻主張以「碳稅」抑制(CO2)淨零?
. CO2不可燃,不會破壞臭氧層,不過有毒,在氣體濃度4%以內引起缺氧影響健康,超過5%時可能中毒致命;評估全球暖化潛勢以二氧化碳為基準氣體,因此其全球暖化潛勢定義為1,所有被認為屬於暖化物資中,潛勢最低基準氣體。
. 大氣層中 (CO2)濃度:工業化之前是280 ppm(0.028%),而2019年5月曾超過415 ppm(0.0415%);工業化使CO2增加135 ppm(0.0135%),顯示CO2在工業文明扮演重要腳色,其中包刮「化石燃料」生產的CO2。
. 目前電的世界,發電能源七個領域,以2008年資料計,包括石油33.5% 、煤26.8%、天然氣20.9%;其餘核能5.8%、水力2.2%、再生能源10.6%(含太陽能、風力、潮汐能、地熱能、生物燃氣)、其他0.2%,總共100%。其中製造二氧化碳的三項「火電」共佔81.2%,這還沒算上「生物燃氣」發電。
. 真正淨零後世界將全面缺電;再生能源需覆蓋廣大土地面積,減少植物光合作用,受環境影響嚴重,難以保持穩定供電,而且只占10.6%,用來取代「火電」必須擴建八倍;核能發電具有殘餘放射性廢料,雖然已改進至第四代,其廢料、半衰期只能減量縮短,安全性仍有疑慮,核能只占5.8%,則須再建十四倍,龐大廢料處理更困難。
溫度才是氣候變遷真正罪魁禍首
. 中時報導新華社消息:新加坡的年均氣溫,過去40年,每日最高氣溫超過35度,平均只有21.4天/年。此後到2100年,可能會達351天/年;估計氣溫每10年上升0.55度,比過去40年的0.24度高兩倍,難怪連「化石界」金牛都緊張。
. 氣候變遷源於氣溫不斷升高,不只工業化前端引擎或鍋爐端,燃燒「化石燃料」產生高熱量及CO2,還有導電線內在電阻通過電流、末端帶動的機具不同介面運動磨擦生熱等等,都會生熱但不產生CO2,依據『能量不滅定律』,前、後端能量應相等,課碳稅抑制發電前端化燃81.2%的熱量,僅佔溫室氣體40.6%,不論自然能源或再生能源,甚至目前轟轟烈烈的核融合發電,末端文明產品所產生的熱量,依然繼續暖化地球,也許能使氣溫上升0.55度/10年,降低成上升0.275度/10年,對氣候變遷並無規鈴效果。
. 聯合國在1992年通過氣候變遷公約、1994年生效;其實科學家早就發現氣候變遷現象,只是找不到挽救的方法,現在的「淨零政策」,依然只是掩耳盜鈴而已,代表聯合國對「資本家藐視氣候變遷」毫無作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8026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