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乍見小灰蝶
2012/06/17 22:43:14瀏覽436|回應0|推薦23
乍見小灰蝶

有人說,雨天是最適合彈蕭邦的天氣。那是因為,蕭邦的鋼琴綿密如雨,抒情而深深,凡是彈奏的人都忍不住跟著詩意起來。彈奏蕭邦時,指尖翻飛如蝶翼的升降,空氣中起落無可描摹的連續振福,連蕩漾都來不及,似乎連風都要暈開了。

而我在雨天彈奏蕭邦的《蝴蝶》,彷彿聽見不可思議的水聲。
曲畢,我放下鋼琴。撐傘,出門。

──迎面而來的是無可溢美的風景。乍見小灰蝶沿著咸豐草和馬纓丹的氣味路徑飛來,那個姿態太過纖巧、優美、婉約、微妙,簡直是太令人讚嘆了。在貼近風的那個時刻,青斑蝶在澤蘭上芬芳起來,空氣中近乎全是濃密的愛戀的氣味。小灰蝶亦執著草地上的零星黃色斑點,那是完全專注的執迷,義無反顧的眷戀姿態。

我佇足原地。
⋯⋯
當空氣中明顯開始山雨欲來風滿樓,視覺變成灰階色調,小灰蝶彷彿變成寫意的水墨書法,娉婷而清簡。或許是因為小灰蝶迷你的身軀和精巧的飛翔技術,即便雨勢毫不客氣而稠密地降下來,牠們卻能輕盈穿插於雨和雨隙縫之間。在那當下,小灰蝶是唯一悠遊飛翔的蝶類,那使自由落體的雨勢,竟然也有了向上飛翔的動線和跳舞的姿態。

是那樣的:蝶在雨中寫字,那是無與倫比的水墨書法,連水聲都無法比擬。那使李煜在《蝶戀花》深情款款的如斯描述:點點雨聲風約住,桃李依依春暗渡。因為小灰蝶太優美的飛法,連風都要屏息以待,僅僅剩下如歌的水聲。

我在雨天乍見小灰蝶在空中飛舞,相信那是親眼所見的凌波微步。那使我在彈奏蕭邦的當下,都有了巧妙的,愛戀的姿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655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