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當職場保育動物(人間福報1011220)
2016/05/09 15:46:51瀏覽373|回應2|推薦10

有次和同事聊天,聊到彼此工作上的感受。講起我們為何選擇這間公司,雖然薪水不高,但工作起來就是比別的地方輕鬆許多。緊接著,同事說因為已經習慣這裡的工作環境,覺得自己的競爭力,好像就在這樣安逸的歲月中逐漸消失……連鐘點費比較高的CASE都不太敢也懶得接,深怕無法適應外面充滿競爭和挑戰的世界。聽同事這麼一講,我發現我和她都成了職場中的「保育類動物」。

 

她講的情形我也了解,也是內心的隱憂,有一天,被迫離開這個舒適圈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隔天就看到這麼一則新聞:美國職棒選手鈴木一朗離開待了十多年的水手隊,加入洋基隊。有人認為:「鈴木一朗這兩年成績走下坡,因為歲月不饒人啊!」但是,他選擇擁有最多豪華鑽石球星的隊伍,也是最有可能拿到冠軍的球隊。在這樣充斥各種猛獸的球隊中,即使體力逐漸下滑,在如此多的挑戰和競爭之下,肯定能激發出鈴木一朗的腎臟腺素,燃燒出旺盛的鬥志和鬥魂來。

 

我也曾聽過這麼一個故事,某個動物園裡的美洲虎除了吃吃喝喝之外,總是無精打采。動物園的人心想牠大概是太寂寞了,於是找了一隻母老虎來和牠做伴,結果還是一整天懶洋洋的,一點也沒有萬獸之王的氣概。後來,他們請教動物行為專家,在他的建議下,擺了一隻美洲獅在牠的隔壁,那隻美洲虎每天不是威武地咆哮,就是不時挑釁隔壁的美洲獅,這樣的舉動似乎重新喚醒老虎應有的威武和勇猛,於是,牠又成了一隻真正的老虎。

講到競爭力,這些獅或虎本身就具有競爭力和威脅性,可是當牠們單獨存在時,或在安穩的舒適圈時,就無從發揮自身的競爭力,可是,一旦離開舒適圈或環境改變時,為了生存也得發揮競爭力。這或許可以說明鈴木一朗為何離開舒適圈而選擇洋基隊。除了想為自己的生涯畫下精采絕倫的句點之外,我想他知道自己某方面的能力在下降,所以需要某些特別的環境來激發他最後放手一搏的潛力!

 

從鈴木一朗到美洲虎的故事,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與其擔心自己競爭力一點一滴地流失,倒不如爽快地離開舒適圈,或創造一個更有競爭性的環境,這樣才不致於成為職場中的「保育類動物」。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56296071

 回應文章

陽光家族
2016/05/10 00:32

<p>感謝分享,歡迎交個朋友,有空可以來坐坐喔</p>

<p><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a></p>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我
2016/05/09 18:14

還是希望當個

職場保育動物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16-05-18 19:58 回覆:
呵呵
被保育的感覺
是大家都想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