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學部首】 辰部(人間福報1070418)
2019/01/07 10:42:11瀏覽602|回應0|推薦14

有句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是說,早晨是規畫一天最好的時刻。「晨」字當中有個「辰」字,這個字與時間有關。

「辰」,其實是時辰名,大約指上午七點到九點之間。這個字義也引申出日子、時光等涵義,例:誕辰(生日,多用於偉人或被尊敬的人)。另外辰也是「地支」的第五位。總之,辰字與時間息息相關。

屬於辰部的字有「農」及「辱」等,其中「農」字更能表達辰字的關鍵意涵。古時農事依照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的時序,依序耕種,因此農字以辰作部首,表達出農事與時間密不可分。

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意思是能認清時代趨勢,並且能掌握潮流,就能成為出類拔萃的人物。辰字除了與時間、農事有關外,也含有時運的之意,如「生不逢辰」(出生在不適合的時機)就是。

辰部,在浩瀚的中國文字中,雖沒擁有眾多相同部首的字,但是它卻像時鐘,以每分每秒記錄了我們的歷史。親愛的小朋友,今天學會了辰部之後,也要更懂得珍惜時間,把握機會,成為「識時務者的俊傑」喔!

註: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的總稱,是古人用來計算時日的代稱或表示次序的符號。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328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