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學部首】瓦部(人間福報1061220)
2018/12/10 10:12:32瀏覽829|回應0|推薦8

現在台灣到處都是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只有在鄉下地區或是廟宇寺觀,才能看到傳統建築中的「瓦」。

瓦,在《說文解字》裡說:「土器巳燒之總名。」字形像屋瓦捲曲的形狀,如瓶(裝液體的容器)、瓷(以瓷土燒製成的器物)及甕(一種口小腹大,用來盛東西的陶器),這些字都以「瓦」為部首。

「瓦」是一種鋪設在屋頂上的建築材料,用陶土燒成,如「屋瓦」。用陶土燒成的,還有瓦盆、瓦罐等。「瓦」是古時常見的材料,但隨著科技進步,反而被鋼筋水泥所取代,因此使用價值不如以往。有句諺語說「寧可玉碎,不為瓦全」,意思是說,寧願當珍貴的玉器而被擊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用來比喻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隨便妥協,堅持到底。另外還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諺語,那就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比喻各人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去管別人閒事。

在現今社會中,「瓦」雖然是不起眼的材料,但是在浩瀚的辭海中,「瓦」字是如此的多元與豐富,這些都是無形的文化價值啊!

動腦猜謎語:蓋一半,露一半,太陽出來曬一半,猜一物。答案:屋瓦是一邊向屋內一邊向屋外,通常是向屋外的部分照到陽光。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114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