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學部首】 夕部(人間福報1070802)
2018/10/31 11:17:47瀏覽951|回應0|推薦10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一句家喻戶曉的優美詩句。意思是說,夕陽美景的短暫,引申出美好的事物往往曇花一現,令人無限感慨。

「夕」在《說文解字》裡這樣說:「莫也。从月半見。凡夕之屬皆从夕。」夕的古字看來就像月亮的半部,當夕陽出現時,也就代表月亮即將登上夜幕,可見夕與月的關係密切。

夕是指傍晚、日落時分。如:「朝不保夕」,指早上難保晚上仍平安無事,比喻情況危急難保。夕字也泛指夜晚如:「一夕長談」,指整夜長談。

唐詩中有不少詩與夕有關,如: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唐.劉禹錫〈烏衣巷〉詩:「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在詩人眼中的夕陽,往往帶有歲月的滄桑,他們寫詩出神入化,讓夕字更具意象之美。

夕陽,是落日前最後的綻放。古夕字描摹出它的外在形象,但詩人的筆為夕字妝點出它的美麗與憂愁。

動腦猜成語:乍看多一半,再看一半多,細算多半個,其實半個多,猜一字。
答案:夕

( 知識學習語言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904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