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回娘家
2024/02/11 23:17:16瀏覽216|回應0|推薦6

這桌菜:
佛跳牆
珍珠丸子
燒賣
蒸魚
醉雞
蝦鬆
醋溜高麗菜、蘿蔔糕(沒在檯面上)
五香雞捲
香腸
酸菜雞湯

珍珠丸子自己捏,大哥談到燒賣,曾經買水餃皮做燒賣失敗,他得到心得,需要用餛飩皮,雞捲自己包,醉雞自己泡,這一桌吃的是食物的原樣。

我老爸要求他的長子,除夕拜祖先要擺上10道菜(含白飯)
除夕前兩週,我哥就把他的菜單告訴我,其中雞湯取代了「魷魚螺肉蒜」(「魷魚螺肉蒜」我媽的每個孩子都有得到真傳。。)

以前懵懵懂懂不明白一些習俗,最近過年前新聞提到餐廳訂位如何,市場消費者如何排隊,好像只是為了解決一頓餐敘,自己煮不是那麼必要,不過,看到我大哥沾沾自喜的「說菜」,蠻覺得,能煮一桌讓家人吃得滿足又開心的菜,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年初二,大哥下廚招待我吃「鳳梨蝦球」和「魷魚螺肉蒜」)

我的媽媽家事做得好,廚藝也很高明,兩個弟媳在這方面也不簡單,唯獨家裡的大媳婦專長完全不在這兩方面,大哥很愛嫌,嫌到最後只好自己來。想當年他也是手不動三寶,如今卻做得一手好菜,真是令我始料未及。

近三年來的年夜飯都是大哥親自下廚準備的,他做著做著做出了興趣,【想吃什麼菜,就上網看教學影片自學】,除夕的年夜飯或平常的宴客就成了他的「成果發表會」,他下廚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可能不是喜歡上館子或買現成菜色的人能體會的吧?!

除夕,這一桌菜得先祭拜祖先,然後,我們才能上桌用餐,今年,我第一次覺得,所謂的圍爐團聚,並不是只有在場的人,而是歷代祖先跟後代子孫的圍爐團聚。

我通常會參加兩次圍爐,除夕之前是小弟和大弟輪著辦,他們把這一個餐敘當成圍爐跟初二請姐姐回娘家的團圓飯(然後,初一~初五就出國的出國,環島的環島,另一次則是大哥準備的,不過,我大哥會把圍爐跟初二請妹妹的團聚分開,也就是除夕當晚他會邀我回爸爸家吃團圓飯,然後邀我初二去他家玩,再招待我一次。

今年也不例外,除夕那晚大嫂約我初二去她家玩,初二那天吃過大哥準備的午飯後大嫂就載我去遊玩,這次我們去「微熱山丘」,我們一到便先去預約試吃,服務人員告訴我們要等一小時。拿了號碼牌我們於是四處逛逛,在這裡店家在外面有提供熱茶,走遠一點有個小農市集,可以買一些好東西,我們先到一處二樓喝鳳梨冰沙遠眺,然後在小農市集買東西,很快的就輪到我們試吃,我蠻喜歡這樣的服務。

叫號完,服務員引領我們進場,裡面的環境優雅,店家提供一塊完整的鳳梨酥和一杯熱茶,有一種【專寵的服務】讓客人優雅的品賞美食,喝熱飲,我不認為這是「試吃」,而是一種「招待」,【招待來訪的客人好好喝杯茶,吃個甜點,休息一下】。

我覺得很棒,後來我買了兩份鳳梨酥,意外的是它的提袋也不隨便,是印有店名圖案的布袋,可以重複使用。我的大嫂覺得一塊鳳梨酥要價50元很貴,我倒是覺得這個價錢跟它的整套服務,只是剛好而已。

(「微熱山丘」招待的茶點)
在微熱山丘附近有個「鳳天宮」,我家大嫂出門前是這樣說的:「鳳天宮附近有投幣的卡拉OK,我們可以去唱歌」,所以,她還帶了她的無線麥克風,打算招待我去投幣唱歌。結果,看我對唱歌興趣缺缺,她又對我說:「這裡有條不錯的步道可以散散步,繞一圈就到了。」,她說得輕鬆。結果,她帶我去走750公尺的步道→臥龍坡。

我們因為把車子停在鳳天宮旁,所以,得先下山,到了山下本來要繞一圈車道走上山,一來我沒走過,二來我再也不相信會像我大嫂所言「散散步」而已,所以,寧願照原路爬階梯上去,她還可以邊走邊跟我聊天,堅持這不是「山路」,只是散散步而已,我已經喘到懶得跟她爭,因為,我一滴水都沒帶,而且,穿著勃肯皮鞋。(也還好穿著這雙鞋,下山時膝蓋的狀況好很多)走完了臥龍坡,我大嫂接著載我去猴探井,走天空步道。

(「臥龍坡」沿路兩側都有樹蔭,其實如果做好準備,比如帶水,穿舒適的鞋,它算是舒服的步道)


我後來得到一個結論,不只山友有隱藏行程,那種一週跳三天「捷舞」、「鬼步舞」的人,也是有的。

(站在猴探井的天空之橋中央眺望遠處的城市,可以看見很美的夕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8032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