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來自陌生人的好意
2023/12/02 00:14:34瀏覽297|回應2|推薦22

之一

今天看到一則對岸的新聞,提到一名年輕的癌末青年,因為在公車上未讓坐,被一名自稱腳痛的大嬸一巴掌給打暈了送醫,這讓我想起在公車上遇見的趣事。

我搭上公車後,公車會經過兩個大學,每到12:00左右,就會有一堆學生剛覓食完要從校門口回三站外的宿舍,於是公車裡便會呈現一種現象,那便是在校門口這個站牌開始公車會爆滿到連站的地方都沒有,到了大學宿舍那站則九成乘客會下車,公車又恢復空空盪盪的模樣。

有一天,我像往常搭車,也像往常到了大學校門口外,公車就滿了。我一向習慣坐窗邊,所以靠走道的位置便空著,結果一群大學生上來全往後面找位置,這時候有名男大生張望了半天後面看似沒位置了,便望向我旁邊的空位。一般看到位置,坐就是了,但這男孩子很特別,他對我說:「我可以坐這裡嗎?」

被他這一問我可笑開懷了,我對他說:「當然可以啊!你怎麼那麼可愛?」

後來公車到了他們的宿舍,他準備下車還對我說:「拜拜」。搭公車這麼久,還沒遇過陌生人跟我說再見,他是第一個。接著他下了車經過我窗邊,還跟我揮揮手。雖然有點傻眼,不過,這讓我覺得世界很美好,有一種世界大同的錯覺。


之二

我很不愛閱讀,一來因為看字慢(多慢?一本尋常小說,我不間斷的讀得讀7個小時以上才看得完)二來,現在老花了,雖只有百來度,但看字總是吃力。即便如此,偶爾,看到喜歡的書還是會文青一下,上圖書館APP預約本書來讀。台中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規則是一本書可以借一個月,一次可以借30本(如果沒記錯的話),如果有人預約我借的書,那麼我就不能續借,如果後面沒人排隊預約,那我就可以續借,一樣再看一個月,可以續借兩次。


有一次我借了一本書,拿到手上時發現它異常的厚,如果一天看20頁,天天看也差不多得一個月。於是,我得空便背著書到附近的公園看書,結果,還沒看完一個月就過去了,而且,因為它很受歡迎,幾乎每個圖書館的這本藏書都有人預約,這表示我不能續借,必須在期限內歸還。公園旁邊就是圖書館,於是我隨手就把它拿到圖書館歸還。


書還了五天後,我赫然想起來書裡的書籤沒拿起來,那是兒子去猴硐玩的時候買給我的禮物。趕忙詢問圖書館員,對方告訴我他們不會特別查看。於是,我又想或許下一位讀者不會把書籤丟掉,趕忙再登記預借,想碰碰運氣。好在我之前注意到我當時借的書來自哪個圖書館,特別上APP看那個圖書館的該本書目前的狀況如何?資訊顯示那本書現在是「預約保留」,這表示我還的那本書有人預約但還沒被讀者取走,也就是說它還在圖書館。我趕忙到圖書館詢問,結果館員跟我說它是在圖書館沒錯,但是,卻是在預約讀者所在的圖書館。我趕緊聯絡對方的圖書館,我的兩個書籤果然好好的躺在書裡,而且對方的館員很熱心說要透過他們的物流車送回我所在的圖書館,這樣,我就不用舟車勞頓的去拿回自己的東西。


書籤真的是不值錢的東西,但紀念價值真的是無價,買不到的。很感謝館員的幫忙,失而復得特別感動。

這兩件來自陌生人的好意,都讓我當天的心情特別好,心花朵朵開。也覺得多一份對陌生人的體貼,真的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一杯咖啡、一份早餐、一本書,消磨一早的悠閒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8011975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12/08 18:36
1:禮貌
2:體貼
人間還是處處有溫情。
默雪泥(wordmask) 於 2023-12-09 17:45 回覆:
您說的沒錯^_^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6 08:34

默雪泥(wordmask) 於 2023-12-06 09:08 回覆:
小乳牛貓咪可愛的貓咪,我也有一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