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術中決定法”
2010/05/30 13:41:27瀏覽358|回應0|推薦1

對美容外科而言,術中決定法就是指在美容手術中,由患者自行決定手術結果。比如說隆鼻手術中,置入人工鼻骨時,由患者決定人工鼻骨的高低;雙眼皮手術中,割到一半時由患者決定雙眼皮大小;或隆乳手術中,先置入不同size的人工義乳,由患者自行決定哪個sizeOK的。既然這是潮流,我也就不能免俗得跟著潮流走。而且患者自行決定的過程,也免除了醫師一部份的責任。

這回的患者是骨膜下隆鼻的患者,使用了術中決定法之後,回診追蹤外表非常自然,正陷入自我陶醉時,覺得患者好像有一絲不悅,於是有以下的一段對話。

患者: 醫師,我做完這個手術後,只有一位最好的朋友發覺我作隆鼻手術,其他人都沒有發覺,怎麼會這樣?

        醫師: XX小姐,您這次的手術真得很成功,完全沒有任何合併症發生,連鼻柱的切口疤痕都看不清楚了。更何況在手術中,我們還使用了"術中決定法",讓您自行決定了人工鼻骨的高低,不是嗎?

       患者: 醫師你還說哪!我在手術中打了麻藥,頭昏昏沉沉的,再加上鼻子那麼腫,我怎麼分辨得清楚,更何況我是個大近視,上了手術台沒戴眼鏡,根本甚麼都沒看清楚………

       這時候當然我的額頭上已經出現了無數的黑條,還好有手術前的照片,兩相比對之下,患者才轉怒為喜。這時候有些感慨,手術結果太自然,好像也是一種缺點。

     就患者的角度而言,當然是信任醫師的專業知識,才會來作手術,如果在手術讓患者自我決定,把責任全推為患者,好像有些過意不去。而且在手術中注射了麻藥,即使是局部麻醉劑注射在臉上,也會頭暈暈的,加上手術中患者是很緊張的,在這種情形下要作出精確的判斷,應該是很難的。

所以,在我的看法,美容外科是該發展出科學化的術前決定法。當然這相對於美容手術是相當困難得而且複雜的,雖然有各式的模擬軟體可以模擬手術後的情形,但與手術方式的聯動一貫性,卻沒有很明顯而有效的方式,如果一切憑經驗,或是一些所謂的"美學元素",好像又不能令患者完全信服。

還是努力的發展出一套科學性的方法,讓我們在術前就決定一切吧!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408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