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鵲是教育家
2015/03/31 19:29:47瀏覽2369|回應8|推薦65

春日裡校園木棉花開,那兩株高大的木棉樹,種在楓雅樓和松勁樓之間,近日橘紅色的花朵開始掉落,每天經過看著枝頭花漸少,而馬路邊的、邊坡上的落花日增。成群的小鳥來到枝頭,如白頭翁、紅嘴黑鵯等,個頭小,縱然在枝頭活動,想來不會擠落木棉花。我擔心的是校園中大群的台灣藍鵲,群聚活動,生性勇猛,那木棉花怎堪折騰。

沒想到,勇猛的台灣藍鵲,來到木棉花之間,倒是溫柔的很。看這隻藍鵲在花間左顧右盼,似是招呼同伴,轉轉身,也沒看到擠落花朵。看他凝視一下,就埋頭在花瓣中,顯然藍鵲也愛木棉花的花蜜。

東吳外雙溪校園真是風水寶地,背靠茂密的文間山,面臨水質尚可的外雙溪,中間還有大片草地(操場),生態豐富。在別的大學校園中很難看到的藍鵲,在東吳校園中成群飛翔,常在大榕樹、楓雅樓至教師宿舍一帶活動。連在溪裡活動的紫嘯鶇,早晚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在校園的角落,您可能沒有機緣看到,他獨特的長嘯聲一定過耳不忘。

東吳校園是藍鵲的家園,每年都可以看到他們在校園中築巢、育雛,這群藍鵲可說是東吳生、東吳長的東吳人了。說他們是東吳的典範教育家也不為過。

藍鵲教我們合群和分工,藍鵲是群居的鳥類,看他們來教師宿舍吃木瓜,都只挑黃熟的,斷然不會搗蛋破壞青木瓜。吃木瓜時似有分工,有負責把風的,吃木瓜時還會排隊,輪流吃,不會爭先恐後呢!

藍鵲教我們要顧家,別的小鳥生蛋、孵蛋和育雛都只見一對親鳥辛苦,唯有藍鵲是父母和前一輪的兄弟姊妹都來幫忙。小鳥不會顧老,起碼會合作地孕育下一代。這不和學校一樣,合作教育下一代,而不等回報。

藍鵲還教我們飲食要均衡,葷的、素的都吃,不要偏食。看照片中的藍鵲,吃螽斯、蠶等各式蟲子,也吃姑婆芋、桑椹等果子。

藍鵲教我們要珍惜物資,半絲半縷,當思來之不易,有吃不完的食物時,藍鵲都會找一個隱密的地點,蓋上樹葉,藏好。

藍鵲也教我們勇猛的態度,有一年他們在往教師宿舍斜坡上的楓香上築巢,那一季,我路過時,總共被攻擊了五回,有一回他還拍打到我的後腦門上。我還想著是否要戴帽子,上面書寫著「藍鵲之友」幾個大字,好讓藍鵲辨認親疏。

最讓人鎮攝的場景是, 藍鵲居然抓起比自己體重不知道重了多少倍的青蛇,飛到路旁的龍柏枝上,不管這條常出現在校園中的青蛇是死是活,他是躲不過藍鵲的強爪和利嘴的。

以自然為師,台灣藍鵲身體力行,為校園提供了教育典範,請抬頭看看這群披著漂亮羽毛的毛老師們!

東吳外雙溪校園是台灣藍鵲的家

他隨時會出現在校園的角落

他用強爪壓著螽斯,用利嘴撕成小片

他會挖開枯樹頭,抓出小蟲子

他抓到一條避債蛾,興奮到翹尾巴,鼓起雙翅和羽毛

他用嘴巴將獵物抵在樹幹上,將之撕開

他叼起一只姑婆芋棒子,找地方藏

他抓到一只蟲繭,強力地撕裂,吃裡面的蟲子

藍鵲吃桑椹

藍鵲吃到一條白蟲子

藍鵲最勇猛的表現,抓起一條青蛇飛到樹枝上

東吳校園中兩大顆開花木棉樹

藍鵲在木棉花間甚溫柔

藍鵲吃木棉花蜜

播放此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追蹤藍鵲

離巢藍鵲母猶憐

小藍鵲生在東吳校園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1899273

 回應文章

川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2:21
看到鳥兒總感親切, 太喜歡了。  還不曾見過台灣藍鵲, 總聽過同學北上拍。  倒是這陣子育雛期, 家裡的綠繡眼同往年一樣, 來築巢了。  今天看到了小幼鳥學飛。  小綠也是葷素不拘,鳥輪流餵食 ,剛好看到一隻閒著蟲子, 一隻含著果子。  真的太可愛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22 23:27 回覆:
東吳校園也多綠鏽眼,可惜我一直都沒有發現他們的鳥巢,想必是精細緊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心動魄的鳥蛇鬥
2015/04/02 10:14

結果呢

吞得下去嗎?

還是銜回家舉辦龍門宴饗客?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2 10:47 回覆:
藍鵲不同於水鳥,水鳥將獵物整個吞下,魚頭向下,藍鵲比較大型的獵物,則先用腳壓著獵物,用強嘴撕開,分口而食,我看到的是這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09:44

以大自然為師!

從閣下的文圖中,藍鵲確實不愧為教育家!

能常常與藍鵲為伍又能拍到牠們的雄姿,

真是一件幸運又幸福的事!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2 10:44 回覆:

謝謝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5/04/02 05:10

把我們國鳥的生活, 描述得這麼詳細!

這張, 是在蜂窩虎穴抓虎子嗎?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2 08:39 回覆:
圖中藍鵲是挖出在枯樹頭裡進行蛻變的昆蟲,如獨角仙之類的幼蟲,並非蜂。張繼這幾句話是我工作中的準繩,做得不夠好,常感無力,謝謝您的提醒。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15/04/02 04:25
豐富的藍鵲生態觀查與記錄,感謝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2 08:39 回覆:
謝謝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18:31
超級美圖!  內容豐富!  那條青蛇是青竹絲嗎?尖叫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1 22:01 回覆:
那兩張抓蛇照片是內人偶遇所得,那青蛇是校園中常看到,無毒的,顏色比較翠綠色,非有毒的青竹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17:25
寫得真好 !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1 22:01 回覆:
謝謝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15:29

在陽明山竹子湖 拍到的藍鵲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4-01 22:02 回覆:
這張圖似要起飛,竹子湖的水圳隱密處,小女還看到過鴛鴦,我無緣看到。謝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