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水鴨與黃尾鴝
2015/02/13 13:11:35瀏覽1617|回應3|推薦72

本來我只認得麻雀、燕子、白頭翁、小白鷺等幾種小鳥,連野外八哥的模樣都想不起來,開始記錄外雙溪的環境與生態後,始認識小鳥的美麗、自然,他們歡喜時知喳不停,沈靜時讓人很難發現,喪子了,哀戚幾天就能恢復生氣。

遇著美麗的小鳥是緣分,是難得的福氣。數週前在平等里圳仔頭賞櫻時,內人以她的類單眼相機,拍到一隻胸前橘色的黃尾鴝,我手上拿的是拍鳥的長鏡頭,居然空手而歸,很羨慕。不過,第一次進入關渡自然公園,臨離開時,在停車場巧遇籬笆上的黃尾鴝,驚鴻一瞥,匆忙中照片不夠精緻,可足夠讓內人倒羨慕的了。不過…

第二次進入關渡自然公園時,天氣佳,能見度比第一次還好,也沒有小朋友嬉戲,所預期的鳥況沒有出現,因為那天園區裡好幾個工程在進行,敲敲打打的聲音,驅走了陸地上的小鳥,對於水鳥們倒沒有妨礙。

小水鴨是到台灣過冬的北方佳客,族群大,而且不怎麼怕人,在大稻埕賞夜景時,小水鴨就在近岸活動。關渡自然公園裡的小水鴨,有一群聚在水磨坑溪旁,不遠不近,每一隻小水鴨都帶著倒影,倍增熱鬧,沈睡一陣子後,會群起在水面悠游,最常看到的就是用鴨嘴鏟著濕泥覓食。偶而挺胸,拍打羽毛,顯示強壯的胸肌,偶而飛起,展示了他們越洋的能力。

雖然常在水面活動,小水鴨也愛洗澡,激烈的程度比起樹鵲洗澡,猶有過之,激起更多水珠。

第二次入園時,大部分的小水鴨還在原地,不過,有三五隻不死心,總想著越過木橋來覓食。成雙成對地在右側游動,看著橋上沒有異樣,再靠到左邊橋底附近,東看看,西瞧瞧,就躲到草叢裡,先後踩著鴨步,從橋底穿過來,這時我從橋上靠外側轉到內側,這對小水鴨看到橋上有人,立刻振羽從橋面上飛回。

我只好先穩站在橋的內側等待,果不其然,這一對重複先前的探路動作,穩穩當當地穿越橋底,來到我跟前覓食。難得近距離接近這對可愛的小水鴨。母的羽毛顏色比較平淡,雄的頭、脖子和身體的羽毛顏色比較鮮明。

看他們忙著鏟濕泥,泥漿從嘴角流出,一副嘴饞相,這樣可能把小蟲子等食物都過濾到胃裡去。偶而抬頭瞧瞧我,看出沒啥危險,顧不得了,繼續忙著吃。等到下一批遊人過橋,才驚走這一對膽子比較大的小水鴨。

第一次入園時,售票人員和志工就告訴我們園裡有兩三隻黃尾鴝,有一隻喜歡親近人。第二次入園,近中午,我又回到木橋附近,這時候有兩支「打」鳥大砲鏡頭在林中守候著,拍鳥人全身勁裝,我不好打擾。只好退回到林外步道。沒想到一隻雄性的黃尾鴝就在附近樹枝上。

內人把她相機裡的黃尾鴝給我欣賞,清楚極了,我先前圍籬上黃尾鴝的照片根本就不夠看。她說這隻黃尾鴝就飛到眼前木樁上,心裡感謝這隻小鳥不棄,還默禱不要飛遠。這時候,這隻小鳥又飛回來,停在不遠處,連木橋邊那管「大砲」都轉頭到我們附近。

這隻美麗的黃尾鴝,雄性,反覆地飛到我們四周的樹枝上,偶而急速地飛撲到草地上,還來不及瞄準,他又飛回樹枝上,原來憑藉他的鷹眼,在樹枝上也夠盯緊地上的昆蟲,看他嘴上還叼著一隻昆蟲。

大逆光時,得調整一下相機的方位,沒想到這隻小鳥很配合,縱然飛離原先的樹枝,也不飛遠,就是樹枝到樹枝,或飛到木桌上,或到地上啄食。感謝這隻愛跟人玩耍的小鳥,大部分照片都很清晰,好些根本不用剪裁。回家細看,這隻小鳥腳上穿著一個肉色環,不像是果子,似是一顆肉腫,祝福他不受影響,健康地歡迎入園的客人。

悠游的小水鴨

小水鴨振翅

小水鴨高飛

小水鴨洗澡

小水鴨鴛鴦浴

小水鴨洗完澡清洗羽毛

橋上守候小野鴨

這對小水鴨監看著橋上的人們

小水鴨偷偷穿過草叢,進入到橋的內側

在橋的內側覓食和警戒的小水鴨

親人的黃尾鴝各種角度玉照

播放全部小水鴨與黃尾鴝照片

請參考:

黃尾鴝基本資料

關渡自然公園小鳥洗澎澎

可愛的小水鴨

平等里坪頂古圳賞花記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0886994

 回應文章

xxsssix
2015/02/17 12:53

光芒四射ㄟ電火球,太閃人了,解決方法

http://yeSeaSy88.com/?act=shopping&cmd=detail&pi_id=2013110100044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09:16

小水鴨洗澡,實在太可愛啦

黃尾鴝好美麗,您花了好多時間喔,謝謝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2-16 08:45 回覆:
喜歡就好,謝謝!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13:27

枝頭鳥語春漸濃   春江水暖鴨先知...

謝謝分享   祝福老師   羊年吉祥   新年快樂!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2-15 08:00 回覆:
謝謝!祝福您和網友們:羊年如意,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