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續水鶇緣
2015/03/28 23:43:50瀏覽2733|回應1|推薦49

第一次看到鉛色水鶇是遠在花蓮中橫天祥,大清早他就站在大馬路中,看他們小小的身材,有著圓圓透著天真的黑眼睛,披著灰黑色的羽毛,尾巴羽毛粟紅色,不時上下抖動,也常展開,似是展示最美的部分,這是鉛色水鶇雄鳥。

我知道外雙溪有這種小鳥,不過無緣相遇。直到月前探視內雙溪楓林橋上游時,才看他的身影,可惜那回沒有攜帶拍鳥的鏡頭。隔了一週帶了裝備再來此間,內人頗不以為意,小鳥怎會留在原地等我。

內雙溪楓林橋是通往風櫃嘴的要道,是單車登山的聖地。過了橋,橋頭處有水圳,沿著水圳往上游走,不遠處原有小水壩攔起溪水,流入水圳。不過近年水壩被洪水沖毀了,露出了幾塊巨石,鉛色水鶇就在此間活動。

皇天不負苦心人,第二次重回時,沒等多久,這隻雄性的鉛色水鶇就飛到這幾塊大石頭上,在大石頭上飛來飛去,偶而飛到小溪石上,或飛到山邊的水泥塊上。在石頭上,這隻水鶇擺出不同姿態,或昂首,或回頭,或調轉身來,讓我瞧瞧他的美背。有一回還鼓起全身的羽毛,身體更圓了。

鉛色水鶇不像小翠鳥,有著不成比例的長嘴巴,一看就知道在溪流中吃魚的傢伙。活在溪流中的鉛色水鶇,嘴巴尖尖小小,先天就不是吃魚的,一回看到他嘴裡叼著昆蟲,得意地搖著尾巴,這才知道他在石頭間飛行,原來是在追逐小蟲子。

這隻水鶇似是逗著我玩,拍久了,趁他飛遠後,我就換了鏡頭,結果沒一會兒,他又飛回來,繞著我轉,我只好再換回長鏡頭,看他玩出甚麼花樣。就這樣拆拆裝裝鏡頭好幾回合,謀殺了不少記憶卡空間。

第二次看到這隻水鶇時,好像遠處還有一隻,不敢靠近,想必是羽毛顏色比較平淡的雌鳥。再隔了一週重臨,這隻雄性的水鶇依然活潑地歡迎我,等了許久,就是沒有等到雌鳥出現。

鉛色水鶇有地域性,楓林橋上端想必是他的地盤,圍著我轉可能只是警告闖入者罷了。

播放全部內雙溪鉛色水鶇照片

內雙溪楓林橋上游景色

楓林橋上游鉛色水鶇的棲地

鉛色水都配著這裡石頭上的黃色苔蘚

鉛色水鶇擺尾巴

鉛色水鶇獵到小蟲子

鉛色水鶇鼓著羽毛

第三次遇見鉛色水鶇

請參考

水鶇緣

我在楓林橋底

外雙溪的小翠鳥

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Rhyacornis fuliginosus(Ogilvie-Grant)

身長l2一l4公分。雄為全身為暗鉛灰色,腹以下羽色略淡,額、眼先、頰略帶黑色;尾上、下覆羽及尾羽粟紅色,尾羽末端略帶暗褐色,飛羽暗褐色。雌鳥背面暗灰色,略為褐,尾上覆羽白色,尾羽、飛羽暗褐色;腹面暗灰色,有白色斑點;腹中央羽色略淡,尾下覆羽白色。幼鳥:雄為頭部有斑,雌鳥則全身密布白斑。嘴黑色,腳淡褐色。
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區溪流中的岩石區或溪岸旁山壁上,領域性強,會驅趕比牠大型的鳥類。站立時會將尾羽打開如扇狀並上下搧動,也會張開尾羽拖在體後跑動,見飛蟲飛經眼會立即飛起捕捉並返回原地。主食昆蟲,亦食蜘蛛、馬陸,以及一些植物。在台灣海拔2,500公尺以下各溪流中普遍可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1831891

 回應文章

川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1:35
特別喜愛鉛色水鶇圓滾滾寶藍鮮橘羽色真是可愛美麗。  因為在杉林溪遇上了溪澗四寶~含鉛色水鶇自此喜愛上飛羽。 現在開始是鳥兒們交配繁殖育雛季節,真是期待。  謝謝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3-30 11:41 回覆:
謝謝!希望不會造成水鶇棲地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