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鴛鴦
2019/03/31 11:04:08瀏覽2911|回應2|推薦72

本以為除了動物園外,鴛鴦這種美麗的冬候鳥只能在北橫的明池、福山植物園或陽明山國家公園深處,才可以看到鴛鴦的出沒。沒想到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裡,居然鴛鴦縱橫池中,不怎樣閃躲遊人。

這一年春節假期,連續好幾天去此公園欣賞水鳥,菜鴨、鵝,常見的家禽,紅番鴨偶而會在外雙溪流域中遊蕩,紅冠水雞與綠頭鴨(野鴨)在公園中數量龐大。我數數鴛鴦也有五隻出現在我的鏡頭前,可惜都是有著鮮豔羽毛的公鴛鴦,沒看到母的,所以不像此間的紅冠水雞與野鴨,不可能發現鴛鴦親近與交配。過去人們常報導公園中與鴛鴦作伴的美洲木鴨,今年我也沒發現。

在鏡頭前出現的五隻雄鴛鴦,兩隻羽毛鮮豔的,可能是成年的雄鳥,其中一隻腳上戴著腳環(影片1:14),是園中收養的鎮園之寶,可能安於園中的安逸生活,變成留鳥了,也虧他的號召,每年都招來候鳥鴛鴦在園中相會,不過,不知何故,沒有招來母的。另外一隻羽毛鮮豔整齊的,腳上沒有戴腳環。

另外三隻雄鴛鴦,羽毛沒有那麼鮮豔,可能是成長中的青少年。這三隻中的一隻,似乎認了一對白菜鴨做乾爹乾媽(2:28),總是在這一對漂亮的白菜鴨身邊晃蕩,在池中游泳、覓食,或在岸邊休息,這隻鴛鴦與白菜鴨都形影不離。當其他水鳥靠近時,如紅番鴨,白菜鴨會遊過去保護(4:29)。

這幾隻雄鴛鴦,尾巴豎起美美的特化羽,模樣高貴尊嚴,不過搶食遊人拋下的食物時,和其他鴨子沒兩樣,鴛鴦體型小,可不敢趕體型大的菜鴨、野鴨,對著同是鴛鴦,就不客氣了。為了幾片麵包屑,鴛鴦追上岸,狼狽的食相,顧不得一身尊貴的羽毛了(8:27)。

沒腳環的成年的鴛鴦

戴腳環的成年鴛鴦

鴛鴦游泳

鴛鴦上岸,看腳蹼

小鴛鴦認白菜鴨乾親

小鴛鴦與紅番鴨

播放本文全部鴛鴦照片 

「美麗的鴛鴦」影片,1080HD製作

0:22 鴛鴦跟著野鴨

0:29 羽毛鮮豔,腳上沒腳環的鴛鴦

1:14 上岸發現,這隻成年雄鴛鴦戴腳環

2:28 一隻鴛鴦把白菜鴨認了乾親,形影不離

2:35 鴛鴦戲水,只有公的

3:35 鴛鴦戲水

4:29 白菜鴨保護乾兒子鴛鴦

5:15 金鴨獨立,看鴛鴦的帶蹼鴨腳

7:18 三隻鴛鴦同框,搶水中食物

8:27 鴛鴦搶食物,搶到岸上

請參考

紅冠水雞是會游泳的雞 

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之群鴨樂園 

八德埤塘生態公園

東吳之烏秋成長記事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5305227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9 17:04
美!拍得太美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4-11 21:0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