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腔癌死亡率創新高-勞工高危族群市府全不知
2014/03/27 11:14:50瀏覽1089|回應0|推薦0

北市口腔癌死亡率創四年新高,北市應建立高危族群篩檢機制。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口腔癌死亡率逐年增加,但是市府卻未建立高危險族群資料庫,導致無法對高危族群進行口腔癌篩檢。台北市政府光是新工處、捷運局發包的工程至少就有2656位勞工,如果台北市沒有建立高危族群資料庫,至少可以先針對承包市府工程的勞工作口腔癌的篩檢。口腔癌防治刻不容緩,北市應建立高危族群篩檢機制。

內湖扶輪社向王鴻薇陳情表示,口腔癌的高危險族群為嚼食檳榔或抽菸者,但是許多勞工經常利用嚼檳榔或抽菸來提神,因此對高危族群的口腔癌篩檢就十分重要。內湖扶輪社與王鴻薇呼籲市府,儘速建立口腔癌高危族群資料庫,並全面進行口腔癌免費篩檢。

王鴻薇批,台北市政府竟然沒有建立口腔癌高危族群資料庫,連口腔癌的高危族群在那裡都不曉得,如何進行口腔癌防治與篩檢工作?台北市光是承包新工處或捷運局工程的勞工人數就有2656位,市府也應先要求承包市府工程的承包商,幫這些勞工作口腔癌篩檢。

王鴻薇說,事實上依勞工安全衛生法第12條規定,雇主於僱用勞工時,應施行體格檢查,其檢查項目包括勞工生活習慣(是否嚼食檳榔、抽菸),但是台北市勞動局竟沒有匯整收集這些寶貴資料,實在離譜。

王鴻薇質疑,台北市政府為何不能在勞工同意的前提之下,建立口腔癌高危族群資料庫,同時對其進行口腔癌衛教宣導與篩檢服務。

王鴻薇說,台北市近5年口腔癌的死亡人數逐年增加,98年北市有148人死於口腔癌,但是到了101年因罹患口腔癌的死亡人數成長為169位。死亡率亦從98年的5.7逐年成長到101年的6.3(每10萬人口死亡率),口腔癌防治刻不容緩。

台北市近5年口腔癌篩件數據統計表

      年

項目

98年

99年

100年

101年

102年

死亡人數

148

151

153

169

未公布

死亡率

5.7

5.8

5.8

6.3

未公布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事實上,口腔癌高危險族群為嚼食檳榔者、抽菸者,其初期症狀有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病變,101年口腔癌死亡率為6.3(每10萬人口死亡率)。衛福部目前提供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未滿30歲嚼檳榔之原住民免費口腔癌篩檢,符合免費篩檢民眾可每2年免費篩檢一次。

王鴻薇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全面建立口腔癌高危險族群資料庫,並優先擴及承包台北市政府工程的勞工,且積極向高危族群進行口腔癌衛教宣導,同時提供口腔癌免費篩檢服務,避免口腔癌的危害持續擴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1203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