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面對死亡的人-《最後14堂課星期二的課》讀後感想2
2007/03/25 21:56:37瀏覽926|回應1|推薦3

        看完這本書,我只有一種感覺,就是這個人對於生死非常灑脫。書中說到 「學會死亡,就學會活著。」哇!真是豁達!死亡,對一般人是遙遠而陌生的名詞,而且覺得那是一個很不好的,很少人會想到“如果有一天我要死了,最想要做什麼事?”不像一般人得知自己是不治之症就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當他得知自己剩下的歲月時,他思考的是: 「我是該日漸萎靡不振?或是要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他反而是以樂觀、幽默的態度,面對每一次已經不能再做的事,需要別人幫忙,還會自我解嘲一番。作者描述了他的老師為自己辦了一場「生之葬禮」的情況,既溫馨又感動,他的老師認為與其等到死後聽不到別人怎麼悼念他,乾脆在他仍然存活時,就辦一場喪禮,可以聽到別人對他的思念跟對他的想法,多麼坦然的面對跟接受自己已經快死的事實。

    我記得老師曾經在課堂中有問過我們: 「如果你能選擇一種死法,是要慢慢的死?還是馬上就死?」雖然,馬上死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呢?該完成的事是否已經處理好了呢?如果能知道自己即將死去,在這段時間中好好的把一切都處置得當,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雖然在過程中,是要慢慢的失去一切所有平常生活起居的能力。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慢慢的死。死亡,我在接觸宗教之後就有心理準備,我並不會畏懼死亡。除了自己有宗教信仰之外,大概也是跟自己從小就體弱多病,還有小時候一次的車禍經驗有關。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因車禍而失去知覺的幾個小時中,沒有記憶也沒感覺的經驗。那次車禍經驗,至今仍想不透自己為什麼聽不到媽媽焦急的呼喚?也沒有反應。而近乎昏厥的自己又為什麼會一直哭?在這幾個小時之間,我完全沒有記憶,也完全沒清醒過來。只依稀記得當時的自己正在打瞌睡,迷濛間看到戴著自己的車子,因一隻大狗衝出來而失去平衡摔倒,而我便應聲大哭,等我醒來已經過了幾個小時。這是不是靈魂出竅了呢?會不會有種可能,在那個當下我已經到了某個地方,或許我還沒能進入就被送回來,為了不讓我一直想念,就把我的記憶清除了呢? 

    或許是因為接觸到佛法,都講到所謂的淨土,那些淨土真令人嚮往,不過我並不想去那裡,並不是不喜歡,只是我有自己的目標想去完成。我之所以不畏懼死亡,並不是我有什麼方法來排拒死亡,而是在宗教的潛移默化中,了解到它並不那麼可怕,它只是另一個階段旅程的開始,或許真的面對的時候不會這樣思考,但在目前我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跟體認。

    人無法預知自己會在哪個時候會離開人世,而我非常珍惜每個當下,儘量去完成我所想要完成的事。而且我覺得真的走了,也不用去留戀,死就死了,有什麼好不捨的?我看到的不是一個生病快要死的人,而是一個在人間遊玩的玩家,他慢慢的享受僅剩的時光,慢慢的把許多事交待給他所在乎的人,在他走的那一刻還是那麼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8447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5 22:05

嗨~~偷偷看了你的文章

令我吃驚阿

寫的真好

很多事你都用很理性的講解完

也很有啟發

但都沒人幫你推薦

不建議的話 用我的小腳幫你推一把

謝謝你的分享心得^^加油

ps:不用裡我 我是路人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