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 from《寂寞之歌》
2013/09/28 19:50:33瀏覽215|回應0|推薦1

「因為妳太美麗,讓我無法轉移視線,
所以,我只好假裝月光比你更美,
然後寫詩讚頌月光。

因為妳太像夢境,讓我無法清醒,
所以,我只好假裝夢境比妳真實,
然後捎信給我的真實。... ...」(p. 189)


摘自藤井樹的作品《寂寞之歌》
以前讀過覺得這兩段很美所以記了下來,尤其第二段。


「我無法假裝夢境能比你真實,
因為我連作夢的能力都已失去... ...」


其實這本書在讀之前考慮了很久,因為當時翻開的感覺是"好沉重, 看不下去... ..."
但幾天之後又在圖書館看到,索性就借回家
細讀後覺得其實還不錯,書中對於寂寞的看法能接受
而關於把生命比擬成樂章這點我覺得很貼切:

「什麼樂章,可以彈奏幾十年?
沒有寫曲人,沒有演奏者,
更沒有滿場衣著隆重的貴賓,
只有你自己。

當音樂嘎然而止,
沒有人站起身來拍手歡呼,
沒有鎂光燈此起彼落,
更沒有人謝幕鞠躬,
只有你自己。

這部樂章,叫做生命。
而寂寞,是生命的主旋律。」(p. 137)


想想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如果你能抓到這個名為「生命」的樂章的節奏,
拿捏到其情感的強弱;該緊握時緊握,該放手時放手,
並且用最適合自己的樂器演奏。
那麼,這樂章有沒有人聽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
它是你創造出來的,你盡力地完成了它,
這,至少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Follow Us on FaceBook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hfaith17&aid=87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