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祕密(二):重返古寧頭
2008/05/29 02:06:03瀏覽3502|回應3|推薦54

  

這周日終於得以休息一天,我約了爹上市場,帶著攝影機準備取一些景。

他拄著拐棍兒,走得很慢,從家裡出發後約十分鐘,跟拍內容大同小異,我便收起了攝影機,打算等他買菜、買肉時再開機。

和他並肩走著,我問他:

「爸爸,你為什麼願意帶我重回古寧頭啊?你不會傷心嗎?」

話才問完,爹竟然馬上哽咽哭了起來,他說:

「我當然會難過啊,那是個讓我痛苦傷心的地方。」

往市場的路上,人聲鼎沸,我爹好像情緒失控的孩子。由於這段時間順練有素,當下我心中立即浮現的念頭是:

「拜託你現在別哭啊,等我回家好好訪你時,要哭再哭。」

於是我拍拍他的肩膀:

「我知道你難過,我們回家慢慢說哦。」

老人跟小孩沒兩樣,哄一哄,他的哽咽隨即消散。回到家休息了一陣,我架起攝影機,正式訪問他對於即將前往古寧頭的想法。他說:

「那是個令我痛苦也懷念的地方,去看看也好。我就怕我身體不行,耽誤你們遊玩。

「袁伯伯跟我一同加入部隊,我看著他被國民黨的戰車壓在沙灘裡,第二次返鄉探親時,他的媽媽、姊姊都問我,他現在好不好?(哽咽)

「我不能說實話,我就說,根據我的判斷,他應該離開這世界了。

「離開世界的方法有很多種,爬山掉下山谷摔死、被海浪捲走淹死、或者跌倒摔死。有些死,人知道了不會發瘋;可是有些死,人知道了會發瘋……。

 

雖然我知道戰爭很可怕,但在我爹面前,我實在沒有資格說:我知道戰爭很可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910633

 回應文章

路人
真看不懂!
2008/06/01 14:47
到底是國軍還是共軍啊,應該只有共軍才會被戰車壓到呀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強壯病毒不入侵,國防強大敵人不敢來,備戰方能止戰!
2008/05/31 18:18

從我們知道400餘顆飛彈開始,共軍現有1600餘顆飛彈對著台灣而且一直在累積不曾停止,不因與台交往而減少,台灣目前就如鍋中水煮青蛙,中國一貫策略談判只是鬆懈對方心防進而掩護武力鬥爭,國共戰爭國民黨屢次上當終於逃亡台灣。

共軍飛彈是打突擊戰,癱瘓台灣政治、軍事中樞與重要軍事基地,, 一旦發動台灣戰機可能全毀,如同突擊珍珠港再版,再以運兵船入侵,造成奪佔事實,此時美軍再來已無意義,所以美國一直強調台灣須能橕上7天至14天以待美軍依台灣關係法來援,而唯一能躲過飛彈突擊就是能嚇阻運兵船之潛艦這樣中共就不會輕易發動無意義之飛彈突擊打台灣1600個大窟窿。因此聰明的您認為不需要潛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很矛盾
2008/05/30 17:08

戰是止戈為戰,人類都想要和平,才有聯合國組織,不過好像沒有一個國家不在準備戰爭,謝謝妳推薦了好幾篇文章和我的部落格。

問候曾參加那戰役的令尊大人好!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5-31 23:19 回覆:

謝謝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