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祕密(一):家書
2008/05/22 06:07:47瀏覽3887|回應4|推薦45

 

 

 

                

 

 

弟弟:這個小混球,他現在在南部受訓。愛玩、愛花費、放假回家,為了安全起見,我叮囑他坐火車,他偏偏坐飛機,我真是無奈。

心怡:六月中就畢業了,要念研究所,「她已經考了托福」我勸她,如果在台灣念,學雜費、交通費及生活費,我再繼續上班,苦撐下去還可供給,如堅持要到國外念研究所,我就供應不起了,看情形,她態度似有轉變了!我的健康情形,除了高血壓外,右手臂在大約兩已有兩年了,患了麻痺症狀,現在天天服藥,拿捏東西,有力不從心之感,就是這一封信,寫了三、四天才完成的。總之,上了年紀的人,毛病也就多了。

父親寫給杭州表哥

1998.02.26

 

向田邦子在台灣書市出名的開始,應該是《父親的道歉信》,因為這封道歉信而讓邦子不斷向家人道歉的《女兒道歉信》也於兩年後在台出版。

我閱讀邦子的作品,過程有點曲折。一開始看到父親和女兒兩本道歉信躺在書店平台上,我並沒有特別興趣,甚至排斥任何曝光度極佳的書籍。後來因為讀了朋友出版與邦子合作多年的日本著名電視編導久世光彥的《飲食男女》後,這時才略略勾起了我對這位「大和民族的張愛玲」的興趣。

於是回過頭把邦子的書一一找來,從《回憶‧撲克牌》、《隔壁女子》到《向田邦子的情書》,我越讀越著迷於邦子清淡雅致的文字裡。

由於最近正投入用影像紀錄父親的計畫,突然回想起邦子曾被我拒於門外的兩本書,也就是《父親的道歉信》和《女兒道歉信》。我既然這麼喜愛邦子,現在從這兩本書去看看她和父親互動的蛛絲馬跡,或可擦出些靈感。

 

邦子在〈女兒道歉信〉(篇名)裡提到家人的不解是這樣的:

我的家人卻很不高興。

他們抱怨說,又不是什麼名人,家中醜態全寫出來,實在是丟臉極了。但此刻如果我敗下陣,豈不有損我的專業?於是我搬出前輩的散文為例進行抗辯,家人則反擊說對方家人肯定也躲在背後哭泣。最後我只能低頭賠罪,並答應從此不再犯。總之從去年年底到今年正月,我都在道歉。

 

讀到邦子這段道歉文,我實在不知該說喜還是憂?跟她「搬出前輩」的作法一樣:當我看到邦子時,就是有「前人」可循;然,邦子的家人的確發出嚴厲抗議呢。

我那老爸爸,也不是啥名人,醜態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家人看了我的紀錄,會哭泣嗎?還是會廝殺?

老師幽默地建議我:要記得保護好攝影機,必要時,戴上安全帽。

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在跑社會事件突發現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88990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某對偶說
2008/05/29 20:43
家庭裡的事最討厭了
恨不得沒得父母子女
呵呵!偶倒從來不寫這些
寫了那麼多 好像從來事不關己
以為自己是石頭裡蹦出來底
從無這些牽掛似底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6-02 20:49 回覆:

那是莫大看得開灑脫啊~~


violet
認同
2008/05/26 08:38

從妳的部落格可以觸及到廣泛的層面!!很喜歡妳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violet817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5-27 00:47 回覆:

謝謝violet

我覺得自己常常亂無章法說些感受

偶爾能有些朋友(如你與其他回應的網友)給我幾句話

我就會非常非常感動~~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書
2008/05/22 11:58

看著那封家書..(打字的)

妳自己會不會很感動..

如果會..那就記錄吧...

因為這樣的感動..一生也許只來自家人..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5-27 00:44 回覆:

我自己有盲點

所以才會寫這篇文

邊寫邊想邊整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咬牙
2008/05/22 07:53
我父母也是咬牙供我在國外唸完大學和碩士   所以其間一年工作時間和現在唸碩士的生活費  我都是自己解決... 我感謝我父母!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5-27 00:43 回覆:

絕大多數父母親對孩子

真的是沒有話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