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腦袋開花了
2008/02/24 10:09:46瀏覽1734|回應6|推薦45

 

 

「砰!」清晨五點多,客廳傳來一陣巨大聲響。在被窩裡,我知道那是喝了一夜酒的父親,又醉得摔倒在地。整晚就在他反覆摔跤聲中,我睡睡醒醒。平常約略摸得出他的「意外情節」:多半他能自己緩緩爬起。這次聲響過後數分鐘,我有點不安,於是起身去客廳看看究竟。

 

他整個人趴在靠近門邊地上,動也不動。我走近準備扶他起來時,才發現他耳邊流了好大的一攤血。

 

那頭部濃稠的血,跟趴在地上的他,靜靜地是一個樣。等我回過神,才趕緊搖著我爸大聲說:「你醒醒!你醒醒!」他鈍鈍睜了眼,渙散地看了我一下,然後又閉上,我只得把他好好扶正坐在地上。

 

究竟他昏昏欲睡是因為酒醉?撞了頭一時昏厥?還是流血過多血壓降低所致?總之,這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過沒多久,我弟也從樓上下來,他讓爸躺在他的胸前,然後一邊想辦法叫醒他、一邊找出血點。可是我把我爸耳邊、頭髮的血跡都擦拭乾淨後,根本沒看到傷口。就在疑惑之際,才看到弟弟白色上衣的胸口,染了血,於是開始往他的後腦杓去找。灰白夾雜的頭髮,翻來翻去就是找不到哪裡受了傷。

 

「去拿手電筒來照」,弟說。於是我去拿了探照燈,對準爸的腦袋瓜,這時才看到後腦上四公分左右的裂傷。「他腦袋開花」是我心頭浮上的第一個感覺。我弟直覺是,「趕快叫救護車」,然後我拿了紗布,設法讓傷口止血。

 

我不是個怕血的人,打針、抽血、捐血,總是眼瞪瞪看著針管刺進皮膚,當血往針管湧出時,也不覺恐懼。但這回看到我爸腦袋瓜裂了一個傷口,血慢慢滲流,我拿著紗布和剪刀的手,竟不聽使喚地發抖,而且抖得很兇。

 

遠遠聽到救護車聲音來了,但卻一度因找不到我家,而差點走遠。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爸從四樓家中送上救護車,我也跟著搭車前往醫院。

 

第一次坐救護車,外頭響著「喔依喔依喔依……」,人車都讓我先行,這真是黑色。

 

從急救人員到醫院護士,每個人都詫異地問我:「他高血壓,還喝酒?」對於這種「理所當然」的疑問,我也只能「理所當然」地沈默。畢竟,我實在管不了他。很多事都是「道理是這樣沒有錯」,但實際上是另一個樣。你不能因此而說,跟道理相違的事情都是錯。

 

生活,通常沒有對錯,只有難為與否。

 

經過縫合、打針、電腦斷層掃瞄,確定他只是外傷,並無大礙,休息一陣之後就回家。醫護人員叮囑我,有時候腦傷在第一時間看來無礙,不過後續幾天或許會有狀況,包括嗜睡、嘔吐不止等,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

 

隔天早上,我準備幫他換藥。在醫院時,醫生在他髮上簡單覆了的一層紗布,早就被血染紅,我拿了剪刀把膠帶剪下,這時才看清,所謂的「縫合」是怎麼一回事:那傷口上,釘了一排猶如釘書針的釘子。

 

由於爸耳背嚴重,很久沒有好好跟他挨近說話,通常都是遠遠地,大聲吼著。看到這個被釘子「縫合」的傷口,我在他腳邊蹲了下來,摸著他不知何時早讓老人斑上了圖樣的手。

 

「答應我一件事,

「你一定要答應我一件事,你要幫你自己,我才能幫你!知道嗎?」

 

他因老而略顯笨拙地把頭轉向我,嘴唇微微顫抖。

 

我看著他的表情,跟路上我看到不熟識老人,是一個樣。遲鈍緩慢,面部肌肉線條處在一種漸漸不受控制的衰頹中。

 

沒有因為他受傷而難過,但卻因為這老態教我徹底看清後而哽咽。聽到我哽咽,他也跟著難過起來,直說:「對不起、對不起。」

 

「你不要跟我對不起,我只要你記得一件事。」我用極為緩慢而慎重的聲音,像是交付重任般叮嚀他。

 

「我沒有不准你喝酒,但你自己要控制,知道嗎?你一定要幫你自己,我才能幫你。不然,如果我不在,你怎麼辦?」

 

他顫抖的臉跟我點點頭。

 

 

你自己一定要加油。千言萬語,只有這句叮嚀成為一只約定。

 

 

 

 

 

 後記:是春,在向田邦子的文裡,隱隱覓得一些寄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640656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3 23:34 【女巫的苗圃】 必經之路

 回應文章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貼切
2008/03/21 11:20
很多事都是「道理是這樣沒有錯」,但實際上是另一個樣。你不能因此而說,跟道理相違的事情都是錯。

 生活,通常沒有對錯,只有難為與否。

好貼切的一段話


阿亨
親情
2008/02/28 15:35

看到妳父親跟妳說對不起,

突然感覺那就是親情吧,

再任性也有依賴親人的一面...

保重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自己一定要加油
2008/02/26 19:56
看到後面,有些悲從中來
10年前,如果也跟な爸說這句話,不曉得結局會不會改寫?
不曉得,他會不會因此多陪我們幾年?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天
2008/02/25 22:02
我岳父也由救護車緊急送去医院
是血管阻塞 影響腎及肺臟等功能
右心房已百分之九十九堵塞,左 邊百分之七十堵塞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你父親平安
2008/02/25 14:01
老人跌倒真的不能大意,後續要注意是否有其他問題.

煙酒真的不是好東西,如果可以讓老人家遠離煙酒真的會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splay
2008/02/25 09:58
10幾年前曾被椅子打到後腦杓...

傷口很大,流了很多血,沒有痛的感覺,只覺得頭皮有點麻麻的,而且頭很暈....

失去意識到醒過來,好像只是一瞬間,中間的過程,只零星記得一些對話...

醒來的時候,整個頭包的像是阿拉伯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