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札記
2007/12/07 01:46:24瀏覽638|回應2|推薦31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打開手邊行事曆,要翻閱的不再是日期,而是節氣。

 

節氣,早就被當今的生活遠遠拋在角落。可我始終著迷於每一個節氣背後的典故,因它們傳達了前人自成一套的生活作息時刻表。

 

我喜歡「立春」、「驚蟄」、「清明」、「處暑」、「白露」、「霜降」這幾個名字。

 

 

今日是大雪。顧名思義,該是大雪紛飛之時。這個節氣名,與台灣的副熱帶氣候無法相符。白天攝氏十七度的氣溫,我仍穿著七分袖,搭上一件薄外套。只有涼意,不覺冬天寒冽腳步將臨。

 

 

新鮮的人事物所激發的好奇,往往如同擲了一顆石頭入池般的漣漪,興起波瀾卻難以為繼。而懷舊,總使我特別容易安穩下來。

 

 

懷舊的不只是節氣,生活習慣、老朋友、老情人,都是安撫我的因子。一段段過往重新拾回咀嚼,熟悉而溫暖。

 

 

眼神、表情、話語之間,透露著時間累積出來的默契,雖無法具體形容,但在那個當下,我能完全明瞭彼此的善意和情分。

 

 

年紀愈長,愈發不信一見鍾情的存在。如同,曾汲汲過著一家咖啡店換過一家的日子,到現在不多做思考、只固定到那個我最熟悉的店裡坐下,就像每天要進廚房浴室一樣。

 

 

情感,得由時間沈澱。默契,需要經年累積。

 

 

當多數人為所有與新穎有關的人事物注目時,而我選擇了在角落邊,品嚐著才正在發酵的那一甕。

 

 

 

  

 

( 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433585

 回應文章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世紀的冥想
2007/12/12 10:01
熟悉的座位有熟悉的味道

彷彿長了根的愛情

就算枯萎了

依舊在心理芬芳



一杯咖啡

一整世紀的冥想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時節
2007/12/07 05:38
單是「節氣」二字就能令人神迷。我們這裡也會小雪、大雪,常讓我想像那些書裡讀來的不同的土地,卻類似的節氣,在我們這兒,又是什麼時候發生!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2-08 02:13 回覆:
北方,會不會反而是處暑、小暑、大暑等幾個夏日節氣,比較沒有具體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