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掌聲與鼓勵取代體罰
2010/01/04 08:18:08瀏覽372|回應0|推薦5

小朋友不乖、不聽話、調皮導蛋,是他們的天性,而大人們總希望他們能乖巧、聽話、懂事,甚至能擁有特殊才藝、學習能力強等,所以父母親就不斷投入資源,給予他們學習。

但這些是真正小朋友想要的,還是父母親的希望寄託在小朋友的身上呢?每回我看到小朋友在課後還要努力補習,看到小朋友考試不佳,就被老師與父母親責罵,這些都讓我自問,雖然我目前已是為人父,也難免會有這希望的寄託,但換一個角度想,這樣會讓我的小朋友生活快樂嗎?

還記得我小的時候,也沒有經歷多少的補習,現在還是可以在社會闖出一片天;而父母親的希望是什麼,目標是什麼,自己的小朋友知道嗎,也能體會嗎?有時電視劇會演出「苦命的小孩最早熟,也最懂事」,那是因為小朋友認命,還是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能對家人與自己最好呢?

體罰雖然可以讓不乖與不聽話的小朋友,讓他們知道自己犯下的錯誤,但過當的處分,是會傷到小朋友的自尊心。要保有小朋友的笑容與快樂,就是讓他們學習管理自己,父母親則是多關心、多支持與多鼓勵,用掌聲與鼓勵取代體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lylin&aid=365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