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子的學習力
2009/10/28 08:23:55瀏覽367|回應0|推薦5

小妤從懷胎開始到現在一歲多了,我們就給予很多胎兒音樂與兒歌,不知是不是她的天份,還是給她的音樂聽多了,現在對於聲音與樂曲,越來越敏銳與瞭解。

小蜜蜂是她的最愛,她可以隨著音樂跟著唱,雖然目前咬字還不是很清晰,但可以聽得出來,她是有跟著旋律在唱。唱完後,我們都會跟她說「好棒喔」。不過日後當沒有音樂時,她自己隨口唱完這首歌後,自己也會說「好棒喔」,一旁的我們真是覺得有趣,也佩服她的學習力。

睡前我都會唱歌給她聽,小妤會指定要聽的歌,有幾次我都故意唱錯,她也會很生氣的發出「爸比」,雖然她現在還不會說:「爸比,你唱錯了」。但我想她是在告訴我,不要亂唱喔。

小孩子像似一張白紙,父母親給她什麼環境與學習,在還未辨識的情況下,他們都會照單全收,而且還會舉一反三。還記得黑幼龍老師的書中有提到,與小孩子成長,最重要是學習環境與親子互動。

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是學習,外出旅遊也可以是學習。

前幾天帶小孩子去高美館時,她對街頭表演者的音樂所吸引,一度駐足不想離開;看到騎警也被眼前的駿馬所驚訝,一直睜大眼睛再看。

我們要提供給小孩子多一點學習空間,

也必須適時選擇與鼓勵他們學習互動,

從中瞭解與體驗其樂趣,

也提升感觀與經驗累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lylin&aid=344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