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經探秘 (129) ~ 第四章觀自在菩薩 六、度一切苦厄(1)
2011/12/18 13:34:35瀏覽2387|回應1|推薦49

第四章觀自在菩薩

六、度一切苦厄(1)

《經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在整部《心經》裡,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段經文,因為這裡面涵蓋了一切的真理,而後面所說的其實都只是在補述而已。

我們知道:要觀照自己自由自在的菩薩自性,必須照見五蘊皆空。雖然一般宗教,大都強調只要能夠觀自在菩薩,就一定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然而事實上,如果無法達到深度的照見五蘊皆空,要細微觀照自在菩薩實在很困難。

因此,兩者必須同時並行。若能夠觀自在菩薩,就一定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反之,若能照見五蘊皆空,就一定能夠觀自在菩薩,也一定能度一切苦厄。

「苦厄」,指的是人生各種痛苦和災難,諸如:八大苦、三途苦、大三災、小三災等等。

「八大苦」,除了生、老、病、死等人生「四大苦」之外,還包含了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陰盛苦。

生是苦,老是苦,病是苦,死亦是苦!

「愛別離」,我所愛的人、所愛的物,以及愛我的人,當他(她)離我遠去,或在我眼前毀壞、消失不見時,亦是苦。

「怨憎會」,曾經讓我憎恨的人,當他(她)再一次出現在我眼前,和我相見時,心中的感受又是怎麼樣的一種苦呢?

對於「怨」,一般大都只以今世所結的怨恨來談。但事實上,「怨」,絕大部分來自於前世因果的延續。

就像一個孩子,會誕生在我們的家庭之中,必定有其因緣存在,但是它不一定都是善緣,也有的是惡緣、孽緣。有些是來還債、報恩的,有些則是來討債、報仇的。

彼此間的恩怨情仇,不只是今世所新播下的因果的種子,絕大部分還是由累世一直延續到今世,一次又一次的開花、結果,所形成的因緣果報,才會讓我們對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感到莫名的生氣、厭惡,甚至仇恨、殺害一個和自己有至親血緣關係的父母、子女。

當我們和自己所怨懟、憎恨的人會面時,可想而知,內心的感受會是多麼的痛苦。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730030

 回應文章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訪與推薦
2011/12/18 14:54

見證哈伯望遠鏡照片中的神跡

神無所在無所不在

祝福你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