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勵的最大化
2008/12/14 21:16:52瀏覽596|回應2|推薦37

在大陸工作了5年,接觸了很多的工廠管理,深深的感到管理工廠和管理一般商業的辦公室比較,前者是相對困難一點。不說業務上和運作上的管理,就說人事的管理,管理工人就需要更多的技巧和思巧。

  

工人的教育水準一般都不高──高就不用到工廠做事那麼辛苦啦,他們的思想很直接,那就:我做了多少能得到多少(工資)。要是跟他們說什麼大道理,有時候是白費心力的,他們許多都聽不進,沒感覺。給工人培訓的時候,哄、罵、教等用什麼招都要用得很有度、很得宜,否則就會沒效果,甚至是適得其反。

  

有一次探望一個朋友,他的工廠有兩千多工人。工廠的環境很好,我看見設有一個網球場,覺得很奇怪,就問朋友:工人都懂打網球嗎?兩千號人只一個球場,怎麼夠?朋友說:工人認為網球是一項高級運動,覺得可以打網球是很光榮,我就定下了獎勵制度,獎勵那些做得好的工人打一兩個小時的網球,他們都趨之若鶩。

  

另一個朋友的工廠,一千多號工人,工廠的老闆有的是地皮,就在工廠宿舍後面,開辟了一個“種植區”,在那裏,讓工人種菜。我問:工人不是很多來自農村的,現在還有興趣農耕嗎?朋友說:就是他們很多都來自農村,離鄉背井久了,卻還掂掛、懷念著老家的生活。我設立了“種植區”,就是讓他們有些集體回憶。再說,他們下班後還不是閑著?倒不如幹幹活,一來拿回一些鄉情的回憶,也好讓生活有一個寄托,收成後又可以加菜。朋友補充說:我們不定時舉辦一些與農耕相關的比賽,工人都很積極踴躍參加,每次都很成功。很多工人中午午餐後就不小休,就是去澆水除草。

  

假如,大部份的工廠老闆對工人都那麼的有心思、那麼的關心,「金錢」的發放獎勵固然重要,但是若是加上一些巧思,可以將獎勵的效果最大化,那工人為企業拚博也是值得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2469283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5 11:37 【陌生人手牽手】 獎勵的最大化

 回應文章

派克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再設個移動式的藍球架呢~
2008/12/15 11:27

在勞動者離鄉背景的文化底下,彼此的確容易形成一個一個的小團體;當他們在線上工作時,資方亦或管理者,也較不易融入他們的工作文化。而又或許,他們平日對於工廠的一些S.O.P,會有他們覺得較易操作的方式…諸多的小處心思,都是我們管理者想要傾聽、瞭解的地方。

那何不再用個簡單的模式,讓管理者與底下的勞動階層彼此能有個交心之處呢~

設個移動式的藍球架,在每日下班後,讓他們的小團體都能活躍筋骨,我們管理者再找個好時機,跳入與之一起拚玩。久而久之,我想,應更可瞭解他們在工作線上的想法,也更能補強工人之間的管理~

妳的這篇文,我甚有感觸,因此,在音樂學習、創作之餘,來這兒與妳聊聊我的文後觀感,盼此等想法能與妳有益囉~

哈!會不會早就有一堆藍框擺在那兒了?!^-^

瓜瓜妹(winniewaley) 於 2008-12-15 11:29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在大陸一般的運動場都有籃球架

只不過

沒有你說的"移動"的功能~~

這可是不可多得的好創意呢~~

我要借用你的創意告訴我的好朋友呢~~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菜
2008/12/15 06:02
有塊地有閒可以自己種菜自己作著吃,這可是現在城市大老闆的高級休閒啊!我們一般人在追求名利時,真的是不知不覺就犧牲了生命中的最美好的事物。
瓜瓜妹(winniewaley) 於 2008-12-15 09:38 回覆:

就是就是~~

走的太快,卻沒機會欣賞路過的好風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