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天才渾蛋
2012/01/19 09:47:57瀏覽309|回應1|推薦22

最近也跟風看了賈伯斯的自傳,
花了一個禮拜斷斷續續地把它看完,
真的不是普通的厚阿!
我本身沒用蘋果的產品,
對於賈伯斯的印象都來自於媒體報導,
只大略知道他是個相當有才華又大牌的人,
而在作者華特.艾薩克森筆下,
我認識了最完整的他,
作者將他那難搞又混帳的個性描寫的活靈活現。
看完之後,
我真的很討厭這個人的行事作風,
可是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創意和創造出來的成就,
對於產品概念的堅持,
以及對於美學的獨到見解,
可說是世上奇葩,
絕對有資格被稱為傳奇。

他的自傳裡,
除了認識到賈伯斯個人的歷史之外,
連同蘋果、皮克斯等等的企業歷史也能一窺一二,
科技業的興衰,
微軟和蘋果、皮克斯與迪士尼之間的糾葛,
雖然這些公司的名字和產品都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我們卻鮮少會了解到背後的故事,
因為這本書,
讓我認識到例如微軟或索尼的產品設計概念,
蘋果的當然就不用說了,
瞭解到這些設計概念真的令我蠻驚訝的,
像是微軟軟體的大方授權,
對比蘋果堅持一體成型的絕對控制,
這也不禁讓我感到有些汗顏,
平常都只是這樣用用用,
不太管為什麼,怎麼來的,
可是這些東西的背後卻有著很特別的故事,
讓我覺得應該多留心身邊的事物才對,
因為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被珍惜,
這些故事都是代表著每件事物自己的意義。

其實他的一些價值觀或原則都還蠻酷的,
例如禪修以及美感,
也曾經到印度去流浪好一陣子,
雖然有些行為有點太誇張讓我不是很認同,
像是手段激烈的斷食或是不洗澡,
但他真的很有個人特色,
也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和追尋自我,
一個人能夠做到這樣(堅持在好的方面),
而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我覺得就值得被肯定了,
不一定要名揚四海萬古流芳。

再來是他的情感部份,
他也是相當矛盾的一個人,
雖然珍愛著對方,
有時卻還是做出一些傷害對方的事情,
在他身邊的家人或朋友真的都蠻辛苦的,
要忍受他陰晴不定的個性,
以及時不時的傷人話語,
所以我覺得他身邊的人真的都很好,
例如他的妻子蘿琳和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
也是相當不簡單阿!
另外,
他的小孩也很辛苦,
若是我的話我一定很不知所措,
對這樣的老爸無所適從,
是說我強烈懷疑賈伯斯重男輕女,
他對兒子和女兒的態度差距實在是蠻大的。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的筆觸相當平實,
客觀呈現又不失說故事的趣味度,
最後的結尾也以相當感性的方式作收,
整體閱讀下來讀者的情緒都有被照顧到,
作者的功力真的有兩把刷子,
看完之後,
就讓人好想也看看該作者寫的愛因斯坦傳記,
但是台灣好像還沒有中譯本,
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看到,
最後還是想再說一次,
賈伯斯雖然算是個渾蛋,
但真的是個難得一見的天才,
我對他的成就致上最高的敬意。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0404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看看
2012/01/30 21:10

對於賈斯柏也沒什麼理解,只大概知道它的產品iphone而已!!

看完你的介紹文也讓我想翻書來看看了@

可是真的昰好厚一本阿!

Chun(windy0277) 於 2012-01-31 08:18 回覆:
我覺得還蠻值得看的!
不過真的需要花一點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