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每個人心中都有間療傷的書店(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2/02/04 11:12:05瀏覽644|回應0|推薦22

作者:八木澤里志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馬可孛羅

每個人都有對人生茫然失措的時候,有人選擇到世界各地旅行, 
有人選擇在書本內尋找,有人在時間流逝中體悟。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從中找到各種可能性。 
目標都只有一個--想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

貴子從交往一年的英明口中突然被告知他將與別的女性結婚,猶如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將她狠狠推入失意的深淵。加上又是辦公室戀情,她也不得不辭去工作。
愛情、事業皆落空的貴子,這時接到在神保町書店街開二手書店的悟叔來電,悟叔提出了「住在店裡幫我看店」的請求,偏偏貴子向來不知道該如何跟做事不按牌理出牌的悟叔相處,但是眼下人生毫無目標的自己,不是回老家被逼著相親,就只能去書店幫忙。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又不想被家人看扁,便毅然決然前往神保町了。
本書以神保町書店街為舞台,用充滿幽默和細膩的筆觸描寫出現代年輕女性在人生中必經的困惑與成長。榮獲「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
另外,那個莫名其妙、連知會一聲都沒有就離家出走的桃子嬸嬸突然回家了?悟叔該怎麼面對這個失而復得的老婆大人?追加收錄短篇小說〈桃子嬸嬸的歸來〉。

以上為書後的簡介,我一直很喜歡看關於探索人生的故事,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正在尋找意義,每每看到這樣題材的小說總想拿來翻翻;另外本書的舞台是二手書店,讓曾經幻想過當書店店員的我備感親切。

整體故事情節相當簡單,貴子在失業失戀的雙重打擊後,因為母親的安排,於是不情不願地來到了悟叔開的二手書店幫忙,一開始只要沒顧店的時候她就是一個勁兒的睡,彷彿只要逃入夢中,就不會想起之前的打擊。然而因為某一晚毫無理由的失眠,她開始閱讀店裡的書,從此沉浸在文學裡,並開始重新發現身邊的世界,接受並享受神保町的書店街特有的氛圍,她與也是閱讀同好的小朋成為好朋友,也重新認識悟叔,他看似荒誕的過去,背後卻是有著深遠的追尋意義;貴子也因而了解到自己獨特的價值,感受到他人的愛,並學會溫柔對待。

全書步調相當平實,營造出一種溫柔的氣氛,後面收錄的《桃子嬸嬸的歸來》與本文相互輝映,讓整個故事更顯完整。但本書有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瑕疵,就是悟叔和貴子應該是甥舅而不是叔侄才對。

主題上是刻劃現代年輕女性的困惑與成長,但火侯及深度上來說還是像江國香織及山本文緒更勝一籌,但這本書也不失為一本溫馨輕鬆的小品,我一直很喜歡日本作家這種清淡的筆觸,他們總是能用簡單的字敘述深刻複雜的情感,讀完後總有種淡淡的情緒在心中悄悄迴盪,感覺很棒。

我認為貴子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裡,透過大量的閱讀,並不只是感情及工作的創傷被治癒而已,連同靈魂內涵的深度也一併昇華了,我想這也是我們之所以需要閱讀的一個很重要的動機,我一直覺得文字有種奇妙的力量,即使你沒有親身經歷過相同的故事,你卻可以從文字的描述產生共鳴,因而被感動,被治癒。

而同樣是書,二手書相較於新書來說更多了些獨特的感動,書裡寫過這麼一個情節:貴子閱讀的時候看見某一句話被人用鋼筆在旁邊畫線,因為她自己對該段文字也很有感觸,於是不禁因感到和那個陌生人心靈相通而高興。閱讀買回來的二手書時、從別人那兒借的書的時候和從圖書館借書的時候,總是會不經意發現這樣的小驚喜,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經驗呢?相信有過的人都能感同身受那種被理解、找到知音的愉悅感,很特別的感覺,這也不禁讓我想到之前有過一個活動,在活動日那天,帶一本書到捷運上閱讀,下車的時候把書留在座位上,讓它隨緣流浪到下一個願意拾起並閱讀它的人手上,很浪漫的感覺吧!當初沒有響應倒真是有些可惜。

故事的最後,貴子因為閱讀而發現了人生的勇氣和幸福的寶藏,我也因閱讀而擁有了更多對任何事物的溫柔,我想愛書的人都曾經因為閱讀而發現了些什麼,但人生的疑惑這麼多,閱讀永無止盡,所以我也會繼續閱讀下去,祝福大家都能在閱讀中發現專屬於自己的寶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08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