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人生逗點-曹馥年《出發!到世界討生活》讀後感
2016/01/19 10:56:14瀏覽369|回應0|推薦4

這是一個終日追逐他人故事的女孩,回過身後赫然發現自己居然毫無故事可以向人訴說,而勇敢為自己創造的過程記錄。原本擔任記者的曹馥年在繁忙混亂的工作中逐漸迷失,亟欲丟開一切還自己一個清淨,進而促成這段為期361天的環球放逐之旅,她從北回歸線出發,一步就直接漂流到世界的盡頭-南極,接著從南美開始往北,到達北半球後跨越大西洋,一路走過歐洲、中東,最後繞了點遠路到澳洲,再從東南亞回來。她以有限的旅費克難地旅行,嚐盡世界各地不同的人情冷暖,體會獨處和寂寞的本質,並用感性溫潤的筆調紀錄這一趟路的點點滴滴。本書除了描寫旅行過程和心思情緒,還著墨許多旅行中的簽證、交通資訊、文化背景等等,中間佐以路途上相遇的旅人小故事,讓本書兼具知性與感性,讀起來更令人著迷。

作者細膩地書寫旅程前中後的心路歷程,讓我想起2013年面臨同樣困境的自己,憑著一股衝動將自己丟向從未造訪的國度,雖然只是去日本,且又在家人的堅持下選擇跟團,但那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一個人拍照、看風景、寫日記,然後惆悵地想著自己是怎麼走到這步田地的。

五天的旅程不快不慢地結束了,而關於現況的大哉問並沒有比較釐清,但是,呼吸過上高地那清新澄淨的空氣似乎仍為我雜亂紛擾的生活掙得一些空間,之後每每又想要逃離生活的時候,想想那晶瑩剔透的風景總能將躁動的情緒和緩下來。

我想這就是獨自旅行的力量,在孤獨中才能將當下全部收攏進身體,那些美景以及與別的文化碰撞後所產生的結晶才真正成為自己的經驗。而在孤獨中,也才體會到擁有一個可以分享、懂得你心裡細膩感受的對象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我最喜歡作者與旅人K之間的故事,他們在印度的久代浦爾相遇,一起度過了一個下午,走的並不是什麼令人驚心動魄的景點,只是看看這個地方日常的風景,但是這短短幾個小時中的每個細節卻是最令她清晰記得的。

這個小故事讓我心裡一陣溫熱,我至今還清楚記得當初去日本時,我沒有申請漫遊,也沒有另外租用wifi機,而深山的溫泉旅館wifi訊號不佳根本連不上,就這樣和親友們失聯了兩三天,沒人可以聽我分享所看見的感動,只能寄託在字字句句,黏上郵票寄出。回到台灣後,只能夾帶淺淺的遺憾和收到明信片的戀人談起當時的所見所聞了,甚是惋惜。

我覺得此刻讓我遇見這本書,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恩典。我的人生在去年底開始了一個新章節,對於這篇章節的綱要卻仍在一片混沌中試圖釐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總令人躊躇。而跟著曹馥年的文字走過她精彩的旅程,文章的最後她分享當旅人間相互告別時,句尾常會多加一句「enjoy」,她在旅行中途漸漸體會這個字的意義-風景是用品味的,無論好壞,縱然沒有那麼簡單。

是啊,enjoy吧,無論新的章節會怎麼發展,都是我最獨一無二的故事情節。

 

 

以下是關於本書和作者的資料供大家參考,推薦給大家這本書!

(感謝山岳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基本資料]

書名:《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

作者:曹馥年

出版社:山岳文化

上市日:2014/2/4

 

[關於作者]

曹馥年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聯合報記者,20142月到20151月留職停薪環球旅行。過往人生總追逐他人的故事,這一年,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從小喜歡與人交談與書寫,長大後透過工作延續喜歡的事。最大成就感,來自報導帶來的笑容和改變,曾在嘉義跑地方新聞四年,目前則在台南任職。曾獲2012年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2013年社會光明面獎入圍。旅行故事散見於《聯合晚報》私房新聞專欄、《天下雜誌》網站專欄評論。臉書粉絲團:「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4406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