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關於餵母乳這件事
2017/11/03 11:48:32瀏覽1226|回應0|推薦10

(照片為媽媽親餵視角)

餵奶也該算是小孩出生後的大事之一了,之前完全沒想過自己可以親餵母奶,第一次被護士叫去嬰兒室餵奶的時候,護士相當乾脆俐落地將小孩的姿勢調好,然後輕捏住她的下顎讓她張嘴後就督上我的胸口,她也相當配合,一督上就開始吸吮,痛得我不禁失聲叫了出來(好丟臉)。

和小孩第一個月的親餵磨合期還真是令人不堪回首,乳頭先是破皮,再來被吸到有瘀血,後面更是出現了萬惡的塞奶小白點,而且由於初乳相當濃稠,乳腺又還在發展,整個乳房又漲又塞,那時生產的傷口也還沒好,上下一起痛的過程真的是令人無比厭世,抱著老公痛哭了好幾回。

你以為這樣就已經很崩潰了嗎?我告訴你沒有最崩潰只有更崩潰,在月子中心還能在半夜把小孩丟回去嬰兒室,回家後每一到兩個小時就討奶一次,完全沒有白天黑夜的差別,睡不好、身體又各種不舒爽,挑食的我還會被逼著吃各種補品,簡直是快瘋了,只好再次抱著老公痛哭幾回......(老公表示無奈)

不過好在一切終究會苦盡甘來的,首先是乳頭經過第一個月的摧殘,成功練就金鋼不壞之身,什麼破皮瘀青小白點通通退散;而奶量達到供需平衡,不再會天天滴滴答答的溢奶漲奶了;小孩討奶的時間間隔也漸漸拉長,有幾天可以讓我半夜睡四小時不中斷就謝天謝地。

親餵母乳除了體表的種種不適,生理還會影響心理,賀爾蒙的影響算是最令人困擾的了,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心情常常會低落厭世,而且還會有抗拒雄性的生物本能(為了要抑制懷孕的可能,讓小孩持續有奶喝),所以老公明明沒幹嘛你還是會覺得他很討厭,一點都不想要他靠近(可憐的老公躺著也中槍),莫名其妙就是想兇他,就像剛生完小孩的狗媽媽一樣那麼兇,夫妻關係其實有時候是有點緊繃的,我都懷疑我已經要面臨婚姻危機了。好在老公相當體諒和逆來順受,謝謝老公QQ

這一路走來也不禁佩服自己,過程中好幾次都想要放棄讓老公去餵配方奶了,但我總是抱持著再試一次看看的想法,以及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的悲壯(頑固?)心態,一天一天地過來了,每次看著孩子哭鬧時吸上我的乳房就安穩下來的模樣,每次看著她舒服地瞇起眼睛窩在我的懷裡吸吮,每次看著她喝完奶開心地手舞足蹈健健康康,像這樣被一個小小的生命全心全意依賴著的感覺真的很幸福也很感動,當然,也有滿滿的成就感。

一晃眼全親餵已經快五個月了,最近身體又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例如原本變很大的胸部又突然恢復成原本的罩杯,以及小孩討奶的時間間隔又開始縮短,全母乳似乎已經不能再滿足她,我想也許全親餵之路準備要功成身退了,她準備好要開始品嘗這世界上各式各樣不同的美食,母奶會漸漸變成她尋求安撫的小點心,心裡有點感慨,我想,這就是孩子長大了的心情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10876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