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過動兒,是「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高危險群
2007/12/01 19:11:19瀏覽6368|回應14|推薦114

家有過動兒,是「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高危險群

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過動兒」,會在長大後變成「成人注意力失調症」。所以,家中有過動兒的父母,也該注意自身的情緒問題,是不是因為家族的遺傳?


文‧圖/邱麗文

每天忙碌於散亂的家事當中,你會不會總是顧東忘西的?家庭主婦的生活,由於時間、空間的彈性都比上班族高,所以不需要為每件家事設定好完成時間,總是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或是什麼事情「較急」,就先放掉「不急」的事……。如果,主婦們長期身處於這樣可急可不急的環境中,本身又容易分心,或不時被新的事物轉移注意力,時日久了,就很容易導致「什麼事都做一半」的結果,讓主婦們感到相當懊惱。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又經常被家人指責「什麼事都不做」,自然容易導致壓力的不斷累積,造成心情低落,甚至引發心理上的疾病……。

家有過動兒,讓家裡變成一觸即發的戰場

佩琪(化名)原是個上班族,每天過著按部就班的規律生活。十年前,她結婚,隨後陸續生了兩個孩子,就基於經濟上的考量而留在家裡帶孩子,成為標準的家庭主婦。本以為不用上班,可以免去過往「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困境,可是佩琪卻沒有如此幸運,只因兩個孩子都陸續出現「過動兒」的症狀,不但需要定期接受治療,自己的情緒也連帶受到影響。

「過動兒」多半在學齡前就會出現「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等明顯的症狀,彷彿身體內有個永遠不熄火的引擎持續在發動著。一但孩子有了「過動兒」的行為表現,往往會造成父母相當大的壓力,因為只要片刻不注意,孩子可能就會跑去亂拿危險的東西、爬上爬下的險象環生……。或者,當父母正在處理重要的事情或講電話,「過動兒」恐怕會為了引起注意而不斷在旁搗蛋,或突然鬼吼鬼叫,怎麼規勸就是不聽……。

當佩琪一次次地忍耐孩子們的「頑劣」行徑,耐性也變得愈來愈差,雖然她明知孩子不是「故意的」,卻又控制不了愈來愈容易發火的情緒,總會在氣極之下打罵孩子,事後又會深感自責,只因如此對待「有病」的孩子,是非常錯誤的。


無法克制的壞脾氣與「分心」,讓家裡變得一團亂

佩琪並不是個非理性的媽媽,面對「過動兒」的孩子,她雖深感壓力卻仍然積極照顧孩子,可是長久累積下來的疲憊,加上自己原本個性上的壓抑,終於讓她受不了。雖然學校老師及治療過動兒的醫生都曾對佩琪表示:「孩子目前的情況已改善許多」,卻仍然無法讓她感到寬心,心情始終無法轉好。

近幾個月來,佩琪的脾氣變得相當暴躁,對孩子的耐性也完全喪失,只要一不順心,就會打罵孩子,連前來勸阻的先生也一起罵……。等到情緒稍稍回穩,她又會不斷自責剛才的衝動,於是就開始抽煙,想藉此揮去壓不下來的煩躁。除了壞脾氣讓家人深感困擾,佩琪還變得愈來愈容易「分心」,往往什麼事都做不徹底,讓家裡變得一團亂。


舉個鮮明的實例:某天佩琪準備到陽台收乾衣服,經過廚房卻發現水槽內的碗盤還沒洗,就轉而想先洗碗盤;就當準備要洗碗時,卻發現洗碗精放在浴室,於是再轉往浴室去拿;就當拿好洗碗精準備去洗碗,卻正巧看到馬桶旁的面紙用完了,再轉往臥室的櫃子拿面紙;就當拿到面紙準備放進浴室,卻發現床上的枕頭套有個裂縫,於是又放下面紙去找針線……。試想,再繼續這樣分心下去,佩琪能完成哪件事?家中自然一團亂,而佩琪卻是忙得不可開交。


尋求「壓力門診」的協助

眼見孩子的問題已變得無法承受,加上日益嚴重的煙癮、壞脾氣,還有永遠一團亂的家事無力完成,佩琪的情緒已瀕臨崩潰邊緣。她深信自己現在的種種舉止,都相當不正常,於是主動前往台安醫院的「壓力門診」,想透過精神科的幫忙,找到自己生活一團亂的原因與改善的機會。

由於佩琪是個自我察覺能力相當強的人,所以在門診中細述自己的「反常」行為,也相當清晰完整。當許正典 醫師得知佩琪為自己日漸嚴重的抽煙問題,還有家事作息一團混亂而每天不斷活在自我的責備中,加上她已有兩個「過動兒」的孩子,就初步判定佩琪已患有「成人注意力失調症」。

由於「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患者,有一半會合併出現「焦慮症」,有三分之一會導致「強迫症」,加上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過動兒」會在長大後出現該症。所以佩琪很可能是因為「家族遺傳」的原因,而引發目前的精神症狀。


照許醫師的說法,佩琪應該也曾經是個「過動兒」,為何她自己從未察覺?主要是因為早年醫療並沒有特別強調「過動兒」的臨床症狀,所以就算佩琪在童年階段曾經出現衝動、分心、易興奮或愛發脾氣等等的個性,也只會讓父母覺得她「不太好管教」,並不會求助相關的醫療。


說來也對,從小到大就算碰到相當頑劣且靜不下來的同學,只會覺得他們太皮了,根本感受不到這是一種「過動」的兒童問題。難怪許多人在長大後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於衝動的現象,也不會自覺到是精神上的問題。


據資料顯示,「分心」是「成人注意力失調症」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最容易讓患者自覺的困擾。畢竟輕微的分心,我們可以視為生性迷糊,可是分心的程度嚴重到什麼事都做一半,甚至影響到家庭、工作或人際關係,就不能等閒視之了。


佩琪在「壓力門診」的臨床治療

由於佩琪在這幾個月來,不但出現「焦慮症」與「強迫症」的初期症狀,加上家族中有「過動兒」的遺傳,並因此而染上煙癮,所以 許 醫師認為她的「成人注意力失調症」已經相當嚴重,必須先安排相關的病理檢查,再為她找出對症下藥的有效方法。

經過了一連串的臨床分析, 許醫師認為必須先解除佩琪的「焦慮症」,於是開了些相關的藥物,讓她的焦慮感減輕,也讓她因此而減少抽煙的頻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服藥,佩琪的煙癮果然不再那麼嚴重,接下來許醫師就開始針對她的「分心」症狀,加強適當的用藥,讓佩琪可以透過家事的確實完成,不再感覺一事無成。

等到佩琪的服藥效果已經顯而易見, 許醫師才開始對她進行心理會談,並協助她進行自我情緒管理。此外, 許醫師還為佩琪訂下「接受事實並設定工作期限」的行為治療功課,希望她不斷提醒自己並在處理家事的同時,設定完成的期限,還要記錄 成果與 醫師討論。

對於佩琪的先生,許正典除了體諒他忙裡忙外的辛苦,也建議他必須從旁提醒太太正視行為治療的功課,並給予支持與鼓勵。

親子間的團體治療,是一舉兩得的美事

目前,佩琪的症狀已明顯改善,卻還不能斷然停用藥物,只因她的症狀不單只是近期的壓力引起,還有遺傳上的根本問題,讓她成為「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高危險群。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治療與佩琦自身求好的毅力,她已經學會不再用「直接的情緒」來面對家中的一團混亂,並願意主動陪孩子一起玩拼圖、填字等等的集中注意力遊戲,還儘量安排一些活動量大的運動,像游泳、溜冰等等……。

如此一來,不但孩子的過動情緒得以宣洩,自己的注意力失調也得到了舒解,實在是一舉兩得的美事。相信,經由這樣密切且充滿關愛的親子互動,佩琪在精神官能上的焦慮症與強迫症一定能得到相當的改善,孩子們也可以保有充滿陽光與歡笑的童年,並減低長大後罹患「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機會。(2001, 張 老師月刊)

後記:(2007,十二月)

一層層的疏忽,過動的孩子成長多波折!!

在那個還有體罰的年代,同學之間,如果有人過度好動,或是上課始終不專心,總會被老師修理得很慘。而那些經常被處罰的同學中,真有不少是非常聰明,或在音樂、美術等才藝具有天分。但,在聯考最大的時代中,過動兒的處境,卻不被正視,除非,父母有能力讓這些特殊的孩子,尋找到可以展現特質的教育環境。這些年,每每看到被發掘的華裔天才兒童,幾乎都不在台灣受教育。太多的專家也都曾發表聲明,眼前的教育制度,無法讓這些特殊的孩子,得以被適時栽培。

至於家長,面對過動的孩子,總覺得他們太皮了,在缺乏長時間陪伴與觀察的前提下,很大比例的雙薪父母,都是透過怒罵,甚至體罰的方式,來管教過動的孩子,自然也就無視這種「過動」的現象,需要接受協助並輔導....。

一層層的疏忽,導致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長大後必須面對「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隱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4191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婆我愛妳
2014/11/09 08:10
我的老婆今年28歲,從小是過動兒,但她卻把她當成是輕度燥鬱症患者去就診醫治,她工作每一次都做不到一個月就做不下去了,然後每天靠著吃安眠藥 ,她說才睡的著,睡到下午二點之後,也很晚才會爬到床上睡,都打電動、看電視到凌晨1、2點 才睡,然後尤於是小時候過動症原因,小時候、成年後都曾經有被傷害過,她心中一直都有負面情緒在,曾經跟她說 去找心理醫生 談復健的事,可是她似呼不想去面對以前那些受傷的事,聽說小時候有過動症的小朋友,長大後約有60%機率 這種症狀仍然會存在,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救我老婆,明明談話 非常有條有理、井然有序,又相當愛看字...,怎麼看也不像是 燥鬱症患者,連她老爸也說 她不是精神病患,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救我老婆...

veno
生命的掙扎
2007/12/28 18:24

再回到這篇文章來,還是必須責怪政府主管的教育部門,對於當前的教育問題過於鬆散.

美其名曰為教改,卻越改越畸型,簡直成了為人父母的心頭重擔,不見在教學方式的活化研究,卻越見偏鋒,只見專家學者賣弄一些怕無法嚇人的表面知識,實際收效卻是事倍功半,這樣的教育體系隱隱然成為台灣即將敗陣的一大禍患,經濟水平高的父母早早送兒出外,中產階層的父母只好盡力而為,底層無力的乾脆放棄,我們卻像永遠等不到教育制度能再回到往昔一綱一本的實際教材內容上,教育的問題成了當代父母的沉疴.

面對這樣日益增多的孩子,他們的童年將是悲苦飽受誤解的,那該是人生最無憂的黃金期,基礎教育卻放棄了他們,失去小學基本求學的自信後,有人能夠等到中學再加油嗎?!父母的急切成了一種壓力,整體的教育體系無法搭配這個過動兒日益增多的趨勢,學校的教育資源跟不上變化,不如說教育體系不如別改的好,越改越狹隘的內容,徒然多廢精神和心思,這一大群的過動兒有多少該成為社會的中堅,有多少會成為敗類,又有多少會半途夭折自戕呢?!

我不得不說近八年來,在台灣真是一本"綠營執政災難史",眼見孩子的苦痛,我很矛盾, 只能盡力,希望他能夠有勇氣迎向這個困頓的世界,面對不知改革的大環境,我只想呼籲:可以結婚,但不要再製造痛苦的生命了.給任何想產子的戀人們參考.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15 01:45 回覆:
謝謝回應!深表同感!

教育真是百年大計,每一株照顧不當的幼苗,都很難變成棟樑。而我們,卻如此輕忽幼苗的照護,難怪veno的回應,充滿無奈與心痛!

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時間是發怒源頭
2007/12/19 08:23

感謝感謝,我因為你重新檢視最近和孩子的相處模式,重新體認到我應該放慢腳步,我想主因是太趕,趕上學,趕吃飯,趕補習,趕作業,趕睡覺.....,小兒不痛不癢的態度容易激怒我,長期處在這種模式下,雖想改變態度,但還是周期性的急躁,導致重回怒氣相向的相處模式.

我想努力尋求具效果的相處模式,所以經常在改變中游移,害怕傷害他成長中的心靈也是造成自己矛盾的主因,今天開始我要更放慢腳步一些,感謝你的分享,順祝愉快!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9 20:39 回覆:
其實,妳也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時,就是因為壓力太大,才會產生急躁感。

肯定妳的用心,給自己放慢腳步的提醒,也適時給正常的那位孩子一些觀念,大家一起扶持生病的孩子,只要引導得法,這樣的孩子,絕對有亮麗的未來。

祝福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到好有用的資訊
2007/12/19 00:43

感謝您的資源分享,有空會去找來看看,另外,我以為雙胞胎之一過動是因為懷胎時養份分配不均所致的呢?!也帶孩子去馬偕三總看診過,結論大同小異,曾經有妥瑞氏症狀況產生過,所幸問題還在可控制範圍內,吃過藥,也像您文張提及的藥癮問題一般,更希望他能夠不經由藥物自體產生需要的集中力.

成人的問題因為都還在臨界點前,只是因為這篇文章突然有感而發,同時提醒自己問題是雙方的,真的還要感謝你的文章,使我能再深入重新去正視問題,並產生再做嚐試的意願,感謝~!  

http://blog.udn.com/veno/604063

這是以前記錄的思考,現在再看,總覺得自己還是做得不夠,有些瞎子摸象之感~!汗顏而已.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9 01:08 回覆:
看過許多精神疾病的紀錄片,其中提到,像是精神分裂症等遺傳疾病,如果發生在雙胞胎身上,只會其中一人發病,才有了遺傳說的推論。如果非遺傳,雙胞胎在相同的環境成長,接觸的刺激應該都相同啊!怎麼會出現一人過動,另一人正常的情形?當然,還是那句話,我只是看很多資料而已,不是專業的醫師,妳就參考聽聽吧!

關於用藥的問題,我也曾問過醫師,醫師表示,因為有些孩子根本靜不下來,一定要先服藥,隨後再進行行為輔導;就像戒毒一樣,也是用慢慢減少劑量的方式,才能一點一點戒癮。

其實,每一個疾病研究起來,都是一本厚厚的書,甚至連專業的醫師,都無法研究精盡,妳也別給自己壓力太大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養法
2007/12/18 10:40

真是受惠良多的觀點,這也是我的觀察所得,過動兒造成母親的壓力,忍耐了他,母親便要生病,不忍耐他,又恐怕他受害延及一生.

家中一對雙胞胎,一個有過動傾向,一個正常,無法施以特別規定的主因是,正常這個會覺得不公平,為什麼過動這個可以享有特優待遇?!所以他會學習過動的行為,以爭取鬆綁的權益,我的難題是:明知過動該有不同的教養方式,但是他的雙親沒有能力送他到適合的教養環境去,他註定必須在這個環境和這些平常人一塊生活競爭,我必須告訴他遵守人間的規則和制序,我不想給他特優待遇.

這麼說有些殘忍,但我真的不曉得怎麼對他說:"世界不會來配合你存在,你必須去適應世界的模式和框架"?所以我很矛盾,因為當這個世界過動兒在增加之際,母親真的無法掌握教養的正確去向.,如果他成了陳水扁,才是母親的失敗.

如果有幸能拜讀如何教養過動兒的方法一二,也算解決了大難題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8 21:32 回覆:
因我不是精神科醫師,此回應為個人意見。

如果是雙胞胎之一的注意力失調,那應該是來自遺傳。而遺傳性的注意力失調,很難透過改善環境來矯正,必須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夠真正有效幫助孩子。台安醫院的許正典醫師,長年投入兒童注意力失調症的治療,也為成年人的注意力失調開設「壓力門診」,是一位很值得信賴的醫師。我的這篇文章,就是採訪他而完成的。如果,現階段無餘力長期看診,遠流出版社有本書《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也許可以找來看看,此外,遠流出版社也出版了《分心不是我的錯》、《分心也有好成績》,分屬於認識與超越等不同階段的注意力缺失指南。此外,網路上相關的資訊整理也不少,都可以參考看看!


祝福妳,也歡迎任何意見交流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燁非比樺
2007/12/05 03:06
燁子:

真是抱歉。把別人名字寫錯是不能有任何道歉藉口的!也謝謝妳讓我不再唸白字。

阿丹自從小學三年級,就不再用藥。我較著重「行為導向」訓練,除了鼓勵、尊重外,就是簡化指令、使用各種方法反覆提示。多年來,當然還使用許多其他策略,不是三言兩語說得了的。

總的一句,過動兒若用對策略,幾乎都能往正向發展。

另外,過動兒的議題中,青少年過動兒、成人過動兒...都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至於其他精神醫學領域,我在電話熱線的經驗中,接觸到的,真讓我猶如投入迷宮。佩服妳的用心。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16:45 回覆:
謝謝回應!

其實,很多人樂衷於某些事,可能看似沒有明顯的外在動機,卻還是有相當的心理動機。發表了非常多的精神病學文章,自己的收穫最大。

記得精神科醫師曾比喻,「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患者,如果投入戰地記者或急診室醫師的工作,就不容易分心了。的確,在如此需要快速反應的環境,自然沒有分心的時間啊!

而我成長的年代,並沒有什麼過動兒的資訊,加上父母長年爭吵,也沒有太多時間理會小孩,所以,總是自己照顧自己。記得小時候,不管是寫作業還是準備考試,我都要壓縮到最後一點時間,才能專心完成。長大後,也總在一份工作熟悉後,就再也沒耐心繼續了,還好,歷年從事的,都是沒有重覆內容的企劃、廣告創意與採訪撰文等工作,這都是不斷換工作卻不影響專業累積的,才不致令我自信心低落。

開始壓力門診的單元後,自己也頻頻對號入座,醫師則表示,我的確也有「成人注意力失調」的問題,卻被自己長年累積的專業自信治療了。而,至今我還是,沒耐心坐在電腦前太久,除非催稿的電話開始頻頻響起,注意力才能開始集中!

多年的歷練,讓我深覺:一個快樂的人,必須身心靈都健康。於是,就一直書寫關於身心靈全面照護的文章了。而,寫這些,也讓我的注意力特別集中!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2/04 15:19
朋友因為我關心過動兒議題,轉告我妳這篇文章,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讀到。

很巧,這幾天企鵝爸爸也寫了一篇過動兒文章,我就將今天寫給他的回應文貼於後。雖然這回應文並非針對「成人注意力失調症」,但仍是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朋友。

「我家阿丹15歲,正值青少年期,許多外顯的adhd特性,正逐步「淡化」。我並不認為這些特性真的消失,而是
1.在「發揮長處、削減短處」下,以及
2.在愛、尊重、與策略下
而將他的潛能、自信等挖掘、發揮出來。

另一個原因是,某些過動兒所謂的負面特質,往往正是他們正面的特質。

影響過動兒正向或負向發展的因素非常非常多,父母、學校、四周人、過動兒本身個人特質...有太多太多變數。這些都是我長期以來思考的重點,這些議題非常有 趣,但也非常令我感傷。我在阿丹身上看到的正向因素,卻在我四週許許多多朋友身上,見到他們明知何為正向因素,卻受制於現實,而讓他們過動兒孩子走向負向 成長。」

對過動兒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妳們上
《家有過動兒》網誌,或
《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瞧瞧。

希望樺子不介意我將妳這文章轉貼到聯盟上。(我會附上出處與原作者名)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01: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分享!嘿嘿,我叫燁子(與葉子同音),不是樺子ㄡ

這篇文章,主要是描寫「成人注意力失調症」。所以,關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孩子,只是強調如果沒有儘早治療,長大後就會出現困擾生活的「成人注意力失調症」。而,並沒有太多的篇幅,深入探討過動兒的相關症狀與治療。

您說:某些過動兒所謂的負面特質,往往正是他們正面的特質。我相當認同!!

我曾看過國外的特殊教育資料,對於過動兒的治療方式,並不是一味給他們吃控制情緒的藥物(那只是治標,也是台灣人力不足之下的常見方式),而是找出真正讓他們可以專心的行為模式(那就是治本了,雖然必須投入相當長的時間,卻可以在找到之後,真正幫助到孩子,還能幫孩子找回自信,走出事情總是未完成的沮喪焦慮感,甚至還能造就傑出的未來)。

精神醫學的範圍很大,卻常被人質疑,誇大了「病」的嚴重性,而如果真正深入研究,就會發現,知道了是病,就有機會解除內心長久的困擾,實在是造福人群啊!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缺鐵,缺鋅,缺鈣
2007/12/03 15:55

或是血液中含铅過高............

以上是大陸最常看到的兒童用葯的廣告台詞,都說跟過動兒有關,

但是為何大陸有那麼多的過動兒呢,而且老是缺鐵,缺鋅,缺鈣,,,,,缺那麼多??

有些過動兒我覺得是寵出來的............個人見解,如有雷同,不關我的事^_^


黑忍者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02:10 回覆:
寵出來的過動,真要嚴加管教才是!

但,真正生病的過動兒,是腦部出現了問題,必須要接受專業的治療!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人被醫好
2007/12/03 00:14
認識它
正視它
我聽了不少人
後來醫好了成功的例子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02:13 回覆:
是的!所有的疾病,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理的,及早發現並治療,都能夠治癒或控制的。我們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就已經治癒了幾分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動兒學習能力應該會受到影響吧?
2007/12/02 23:53

我對過動兒有點陌生

不過個性浮躁或暴躁的人卻看了不少

那種浮動不能平心靜氣的個性

非但親友傷腦筋  自己也會很苦惱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02:30 回覆: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孩子,是一種腦部的疾病。患者的注意力很難集中,導致在正常的教學環境中,始終無法獲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導致自信心不足,而更多的,還經常被師長或父母體罰,引發精神上的長期焦慮。所以文中才會強調,過動兒長大後,必須面對「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隱憂!!

國外的特殊教育,對過動兒的協助,不是一味給他們吃控制情緒的藥物(那只是治標,也是台灣人力不足之下的常見方式),而是找出真正讓他們可以專心的行為模式(那就是治本了,雖然必須投入相當長的時間,卻可以在找到之後,真正幫助到孩子,還能幫孩子找回自信,走出事情總是未完成的沮喪焦慮感,甚至還能造就傑出的未來)。

壓力門診,是一篇篇「成人注意力失調症」的介紹。許多難以想像的特質,追溯起來,竟都是童年的過動導致,很值得深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