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教仁案與國民黨─懸案百年」讀後
2011/01/18 00:09:45瀏覽7274|回應16|推薦6
一本好書,從宋教仁被暗殺開始舖陳,顛覆了你對國民黨/革命黨/
二次革命/孫逸仙/黃興/陳其美等人的印象,原來國民黨一直都是這樣的東西,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尤其是那些口口聲聲說慶祝民國百年的人,真該看看他們慶祝的是什麼。 但令人好奇的是,這樣重新檢視中華民國或中國革命的人,以這樣的方式推崇胡適的個人主義思維的,竟是一位出身中國的人士,實在令我很是好奇。唯一知道的 是,這位張耀杰竟是「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這位與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想必一定要是混身反骨反到透了的人,才會大贍加入這樣的樣板 「民主黨派」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sontien&aid=48037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ki2009
那種標新立異的文章,在當下的中國已是見怪不怪
2011/01/29 14:40

那本書也只是"別有一說",好像有這麼回事,

但那位作者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提出任何新的事實證據

有的只是作者自己的心證和想像力。

大陸文人現在常搞這種標新立異,但又查無實據的噱頭,

這種翻案文章,看多了就會覺得噁心 。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革命团结改良,改良拒绝革命。
2011/01/27 11:23
http://www.ntdtv.com/xtr/gb/2011/01/23/a484107.html#video

R.O.C.
革命团结改良,改良拒绝革命
2011/01/27 11:10
<embed src="http://www.ntdtv.com/pe.swf" width="450" height="358" bgcolor="#FFFFFF"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pluginspage="http://www.macromedia.com/go/getflashplayer"   allowFullScreen="true"  flashvars="file=http://www.ntdtv.com/xtr/gb/showanewflv/0/484107&overstretch=fit&autostart=false&repeat=list&image=http://imgs.ntdtv.com/pic/2011/1-22/p1488311a695499836-ss.jpg&displayclick=link&displayclick=play&searchbar=false&abouttext=www.ntdtv.com&aboutlink=http://www.ntdtv.com" /> <br>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ntdtv.com/xtr/b5/2011/01/23/a484107.html#video  target=_blank>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a>

kimo
余之殊宋?
2011/01/24 15:40
按照你的說法,你也看到「余之殊宋」了?

中華民國是十年還是一百年根本不重要,你高興說一年也可以。要換個名字我也不反對啦。但是,暗指殺人,要明確的證據吧。

1935年斧頭幫要暗殺蔣,結果他沒有出現拍照,就暗殺汪精衛,當時也是一堆人說是蔣幹的。

連「證據明確」和「推論之說」都分不清楚的話,下筆還是保守點好。
田欣(wilsontien) 於 2011-01-26 22:07 回覆:
 關於蔣介石暗殺陶成章一事,可見《中正自述事略》及《蔣介石日記》,都是蔣介石自己說的,如何不可信?
    至於宋教仁的被刺,究竟是如國民黨宣傳的由袁世凱授意,還是別有隱情,正是這本書的作者所探討的。當時革命剛起,帝國驟崩,各地秩序皆失,因革命奪到的權力逐漸形成地方山頭。革命的勢力來源,不是原本清帝國的部隊(新軍),就是革命途中結合黑道幫派的造反部隊,陳其美在上海的勢力是後者,龐大到任誰來上海都要與陳其美結交,拜陳其美的碼頭,袁世凱在此反而沒什麼勢力,甚至連治外法權的租界都要讓陳其美三分,這樣的勢力下,國民黨的大當家竟然會在上海車站光天化日下被暗殺,不是很奇怪嗎?所找到的幕後兇手竟然是與陳其美關係極深,陳其美的角色究竟為何,當然易引人猜測。加上前一年陶成章的案子,又怎麼不會引人揣想呢?

ty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他敢不敢寫一本中共抗戰的書
2011/01/24 05:57
很好寫,因為沒怎打,這才是有種. 我看這作者就一個半調子.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憲法半吊子寫的的書是誤人子弟
2011/01/24 03:38
 你這麼討厭國民黨?
換個方式說,請問你何德何能當個中國的領導人?
這本書的作者就跟當年扯國民黨後腿,導致共產黨竊據大陸的那些書沒念通的假自由派一樣,都是個半吊子。
    不是人人都有資格當個反骨,大多數自稱反骨的人只不過是一知半解或為反對而反對。
宋教仁很了不起嗎?他當年寫的政論文章,只不過凸顯他對憲政運作一知半解,也讓人更了解他不是真心推崇民主制度,他只是個精英思想的專制者。


路燈
『由綠轉紅的騙子』
2011/01/23 19:49
縱使被民進黨掃地出門也不能如此糟蹋台灣吧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些翻案文章
2011/01/20 16:13
不以扯到蔣介石為滿足, 連槍殺陶成章都得扯到孫中山不可.
另外蔣介石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這句話, 也只有李敖提出的孤證, 且政治意味濃厚, 不足為訓. 眾所周知李敖不親綠也不親藍, 他親紅, 如果中華民國在1949年已經滅亡, 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 就成了台灣的唯一宿命!
只能說著史者, 皆有其政治立場, 想要找個不帶立場的史家, 實無可能!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abc
小日本建國幾年了? 和委奴國建國幾年了?
2011/01/20 13:03
小日本建國幾年了? 和委奴國建國幾年了?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盡信書不如無書
2011/01/19 18:51

當然這本書所提出的是一個說法。但那畢竟只是「說法」而已啊!其他種說法,或者是通說,要假裝沒看見嗎?

何況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跟甚麼黨、甚麼事情也沒有關係,我們國家堅忍不拔的屹立了一百年,歷經風風雨雨如今還在台澎金馬存在著,這難道不值得慶祝?


田欣(wilsontien) 於 2011-01-20 00:13 回覆:
盡信書不如無書,說得好,但很多人是只信某些人的說法,只接受特定立場,只要不是我陣營說的,管他有沒有證據,是否真實,都先否認再說,只要是同一陣營的人說的,管他胡說八道也罷,都先挺他/她,為之辯護,是否真實,以後再說,反正沒人記得。
沒有所謂的通說不通說,宋教仁被暗殺,之後就分裂迭起,宋教仁案就此不了了之,我們有的說法只是國民黨告訴我們的,是誰的通說?
真實的事,如光復黨副會長陶成章的被暗殺,當時還見黃興、陳其美等誓言為其復仇,結果到了1943年7月26日蔣介石日記中,見到了「余之誅陶」才知道原來當年是蔣介石在結拜兄弟陳其美的導演下,一手暗殺了陶成章。請問又有什麼通說?
中華民國是否真的已屆一百年?還是1949年來台後以台灣為中心重建的國家?見人見智。連蔣介石在1950年前後也講過,中華民國已經亡了,所以要「反共建國」,各縣市也才會有這麼多建國路。對我而言,我們這個國家是因採用這個憲法,所以叫做中華民國,實際上是台灣這個國家,與中國沒有內戰的關係,這個國家是透過1949年後,逐漸的民主化才取得主權在民的授權,什麼中華民國一百年,我才不買這個單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