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心計後面的男人心機
2010/05/29 23:23:47瀏覽2150|回應1|推薦15

最近禮拜一到禮拜五晚上八點都會準時觀看中視的『美人心計』,美人心計這齣戲集合了港中台的演員,大陸製作,由台灣女演員林心如主演。

我得承認我還是有點膚淺,會選擇看這部戲的原因是這齣戲裡面有一大堆的俊男美女。還有當然是因為林心如主演的關係,記得以前林心如演出過封神榜那位商紂王旁邊的紅顏禍水﹝偶沒看﹞,她自稱自己就是狐狸精。林心如從以前清純的少女銳變到自稱狐狸精,所以很好奇她如何扮演一個聰明機靈又擅長謀略的女人。

對這齣戲我沒特別的意見,只是我常常認不出戲裡的演員,搞不清楚他們誰是誰,比如說劉盈、劉恒、劉章、周亞夫、呂祿,還有薄姬和青寧,他們都看起來長得很像或很類似,我就跟那些金髮碧眼的阿斗仔一樣分不清楚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差別。

既然劇名叫「美人心計」,當然所有情節的重點都放在女人身上,男人在這部戲裡幾乎變成了陪襯。這齣戲裡面的女人個個都會耍心計,漢高祖劉邦的元配呂后的心計,杜雲汐﹝竇漪房﹞的心計,代國薄姬的心計,聶慎兒的心計,青寧的心計,呂魚的心計……

看完這麼多女人在耍心計,但是笨蛋依舊是笨蛋,還是學不會。

其實這些女人的心計通通加起來,都比不上一個男人,因為這齣戲的劇本和故事是男人寫的!

看過這齣戲後,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女人在古代的地位可能沒大家想像的低,可能古代人並沒有那麼嚴格限制女人參政,不然怎麼會有漢朝的呂后和竇太后,怎麼會有唐朝的武則天?女人也未必被認定無才便是德。古代可能也沒有那麼強烈的一女不侍二夫的觀念,不然,我們看以前春秋戰國時代的故事,怎麼常看到哪個女人夫死又再嫁……

那到底是從哪時候開始有很嚴重的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又是從哪時候貞操的觀念很強烈的加在女人身上?

我一直相信人類一開始是母系社會的,畢竟,孩子是從女人肚子裡面出來的,女人也許不確定孩子是哪個男人的,但是絕對可以確定是女人自己的;但是男人後宮佳麗三千,這些佳麗生的孩子可未必都能確定是這個男人的孩子哩!寫歷史的都是男人,說不定更早之前,女人也很活躍的參與政治哩!說不定這些記載都被男人刪除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4079152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誰
2010/05/30 17:46

沒錯  看大陸劇  常常不認得誰是誰

女人會耍那麼多心機  還不是男人之故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0-06-02 11:45 回覆:

我把演員的照片PO出來就是要請大家來看看,是不是感覺都很像?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員的臉型很接近,再加上頭套、類似的化妝和打扮服裝,就顯得戲中的每個角色都長得很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