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劇閒磕牙歷史:富察皇后篇
2018/08/26 10:15:17瀏覽1055|回應0|推薦5

延禧一劇中最受歡迎的女人不是女主,反而是秦嵐飾演的富察皇后。


是富察皇后的畫像,由清代知名的西洋宮廷畫家郎世寧所畫,從乾隆所有后妃畫像來看,個人認為富察氏長相最溫柔,而且看起來很柔弱,延禧劇中的富察皇后非常符合原型。


(連畫像都由郎世寧來畫,這是很多嬪妃都搶不來的恩寵!可見乾隆皇很重視這位皇后。)



富察皇后1712年生,只比乾隆皇小一歲,兩人年齡相當,只活了36歲,生前替皇帝生了四個孩子,富察皇后可能體弱,所以孩子遺傳了母親體弱的基因,只有一位公主活到成年。這點史實跟劇中不同。


劇中皇后的弟弟,傅恆,乾隆皇的確有這個妻舅,傅恆比乾隆小9歲,在劇中的時代背景下,傅恆應該至少二十幾歲以上,坦白說在古代,尤其是權貴子弟,在這個年紀沒有成親,起碼一定會納妾,所以傅恆在延禧劇中的單純深情是不可信的!



富察皇后是公認乾隆皇最愛的女人,我也認同。一來是富察氏雖然是由雍正帝指婚給乾隆的,但乾隆自己本身也看上她,一見鍾情,再加上富察氏溫柔的形象,應該是很多男人喜歡並想保護的女人,精明自負的乾隆帝喜歡富察氏其實很容易理解。


宮廷劇迷都知道,古代太子繼任大寶進駐皇宮後,夫妻就開始分開不住在一起,富察皇后在乾隆成為皇帝之前便嫁給他為妻,夫妻一起生活近十年,在親王府有機會朝夕相處,建立更濃厚的關係,他們之間應該除了男女愛戀情愫外,還有複雜的家人情感。


大家都會質疑畫像可能被畫得比本人好看,經過調整修正鐵定是有的,但肯定的是,郎世寧畫筆下的乾隆表現出了乾隆的精明、自負和挑剔,小時候跟過康熙皇爺爺,這位出生就啣著金湯匙的天皇貴胄,從小就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看好的,必定眼高於頂,喜歡的女人就算不是才貌雙全,也不可能太笨。



劇中提到的潛邸八人指的是乾隆登基前在親王府中的女人,除了富察皇后家世背景良好並且被指為乾隆的正妻外,其他人出身不是普普,不然就是不顯赫,富察氏的家世和出身讓她有機會受良好的教育,培養一定的才華,所以可能在精神上比較能跟乾隆對話溝通,或許在某程度上,他們也是靈魂伴侶。



另外,富察皇后很年輕就去世,死時才36歲,正值女人芳華正茂的時候,長達20年的情緣,乾隆對這位皇后的記憶永遠停留在她最美好的樣子。我想這也是乾隆對富察皇后念念難忘的因素之一。



乾隆皇帝對富察皇后在乎的程度可以從各種具體事蹟來看,皇后生的兩位早么皇子都先後被密立為皇太子。富察氏離世後,不願意遵照皇太后懿旨馬上立新后,之後更有大臣因對先皇后不敬而被處罰,乾隆有大量的詩作內容是跟富察皇后有關........後宮甄嬛傳雍正帝對純元皇后的思念橋段應該是來自乾隆皇對富察氏的感情關係。



PS 劇中乾隆罹患疥瘡的搞笑情節是有本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1447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