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舊
2010/03/12 12:47:16瀏覽359|回應1|推薦21

昨天有一個堆著手推車的男子路過門口,向店裡張望了一下。

我趕緊把收集的資源給他。

男子有點羞赧,向價目表打量了一下。

我立刻告訴他,現在還沒供貨,並致上深深歉意。

男子如釋重負的笑著對我說,我還會再來。

其實,冰箱中還有些烏梅汁的庫存,但是在這寒天裡,男子並不是真的想喝這冰冷的烏梅湯。他只是為了我把資源給他而想向我表示些許謝意!而我並不真值得這些謝意。

這條路上頭,有個大型回收場,常可以看見資源回收的工作者,來來往往。有少年的,有中年的,也有老年的,當然,也有男人和女人。也許是在社會的最底端,他們身上反而流露出一種生命的堅持。

因為店前,我放了一套桌椅。偶爾他們走累了,他們會來到店門口,稍事休息。多半,會掏錢向我買些飲料。我曾試圖請過一位老太太喝一杯烏梅汁,但是她相當堅持要付費。後來,我對這些朋友,一律收錢。並且努力收集一些資源,讓他們可以拿。

記得小時候,大家都拮困。買賣舊貨也是一門行業。每當舊貨業著踩著三輪車來到村子口,家庭主婦就會把家裡一些廢棄物拿出來,待價而沽。因為,大家都不是有錢人,常可以聽到主婦們討價還價的聲音。

"老闆,這碗補一補還可以用,您才出一塊ㄚ?"

老闆笑嘻嘻的說:"老鄉,一塊一塊,值啦,值啦!"

至於我,因為這販賣所得通常都是我的零用錢,所以,我也是直勾勾的盯著那根鐵桿秤,看看漏了斤兩沒有。買與賣雙方,沒人會輕賤彼此,更沒人把手上的物品當成垃圾。大家可都當成寶貝,卯足了勁,買盤廝殺。常常聽見,收舊貨的出價太低,主婦們把東西收回去的。我媽就曾因為一把不能動的破電扇,爭執的老半天,最後還叫我搬回家去。

看看現代的社會,光是我家三天的資源回收品,就可以讓三十年前的我吃上幾顆酸梅子。如果一星期沒有資源回收車來,那家裡就有一座垃圾小山啦!而這些辛苦為我們消災解困的回收業者,憑著自己勞力,不偷不搶,也不求人,卻還要努力維持自己的基本尊嚴。

這個社會究竟是太富裕或是太貧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46935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3 23:24
喜歡您的生活態度和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