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禱告的手
2010/03/11 13:28:36瀏覽1380|回應0|推薦7

即便不是基督徒,很多人都知道這幅畫-"禱告的手"。

它是德國知名畫家阿爾布雷西特,杜勒(1471 ~ 1528)的作品。杜勒是北歐藝術宗師,以油畫,版畫稱名於世。杜勒是寫實大師,作品的人物表情豐富,色調也很渾厚。威尼斯少女就是大師早期的作品。只要讀藝術的人都知道這位喜歡自畫像的大師。

杜勒和京斯坦(Kingstein)是年輕時的好朋友,兩人對繪畫都有熱情,也有活潑的天賦。但是,兩個年輕都不是富貴人家,要從德國赴當時文藝復興的聖殿義大利,是筆相當龐大的花費。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兩個年輕人,一身油彩,在工坊的畫布前,眉飛色舞得談論自己的夢想,彼此揶揄,也彼此鼓勵,但是又為了金錢的拑制而懊惱不已。

一天Kingstein提出一個可行的辦法。

他誠摯的說 : 阿爾布雷西特,我的好兄弟,讓我們來談談吧!假如兩個人一起去學畫,是難成的,青春易逝,光是想像,夢是不會成真的。不如,我先留在家鄉打工,讓你去義大利。等你學成後,再換我去吧!就這樣,杜勒奔赴義大利,親炙藝術的復興火燄。

過了幾年,杜勒完成學業,一拿到畢業證書隨即返鄉,去找京斯坦。

當時,也許餐廳已經打烊,街燈煢煢,行人寥寥。

沉重的門板,嘎然而開。杜勒走進昏暗不明的小店,晚餐所殘剩的味道,隱隱漂浮在空氣中,夾雜著劣等威士忌的氣味。

從角落,卻傳來小小禱告聲,疲累卻誠摯:神啊!感謝你,賜給我豐盛的一天。我得到消息,我的兄弟阿爾布雷西特已經完成學業,最近就會返家。雖然,他很樂意供應我在義大利的生活。但是,主啊!看看我的手,已經因為廚師這工作,長滿了繭。而且,我也已經太多年沒有畫畫,失去了當初的衝動。主啊,我對現在的生活沒什麼要抱怨的,我再也不是以前的京斯坦了呀!但是,主啊!我懇切的請求你,讓我的朋友阿爾布雷西特成為一個偉大的畫家,連同我的份一起完成吧!

杜勒用照相機般的眼力,抓住這雙"禱告的手"。

那就是現在我們所知道的這幅畫。

PS 當一個"人"最幸福的地方,就是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我已經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翰福音17:26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4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