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山風華
2008/01/07 11:00:07瀏覽725|回應5|推薦29


十一點五十七分,提完行李後步出高雄海關,2008 的跨年,在心中默唸的倒數聲中結束。小阿姨開車陪父親來接機,見面劈頭問:「你媽在醫院,知道嗎?」雖然回台前就從父親的來電中隱約嗅出些不妥,情緒還是不由自主地波動起來,於是乎返台探親之旅,就在榮總的病榻旁揭開了序幕。

整個村子都變了,不只是我們的,所有週遭的眷村也都是,和去國前殘存的印象相比較,桑榆晚景的悽涼愈加表露無遺;從浴室裏陣陣濕霉的氣味,從紅磚矮牆頭滿佈的青苔,從失去溫暖燈光的鄰居空舍,從清晨靜悄悄的空氣裏。

父親說「許多人選擇在村子改建遷移前先搬離,所以剩下的人並不多。」

我開著車在記憶中的村里間四處遊蕩,幼年印象裏遼闊無比的營區,剎那間變瘦小、變老了,就如同望著躺在病床上的母親的睡容的感覺一樣。時光彷彿紀錄片似的在腦海裏撥放,即便是眼前憧憧嶄新高樓叢林內,自己看到的卻依舊是八厘米的黑白定隔,從小時候不足一米四高的眼界裏。

鄰居老奶奶步履蹣跚的身影,表伯輕微中風下的倦容,一排排屋舍間的的紅磚巷道,斷壁殘垣的城牆與護城河;懷舊與進化就這麼地糾纏拉扯,蘆花古榕向殘陽,自此不會再現的眷村文化,在歷史的一頁書中開啟,在都市更新發展的洪流下點落西山風華的句號。

山河破碎封飄絮,身世沉浮雨打萍。老人家們都已經落了地,年輕的人為何還生不了根?就讓歷史交給歷史吧!

... 2008/01/03 游舊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15165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您的文章
2008/01/22 20:25

再看了喵的回應,Birdie忍不住又眼眶含淚!

能搬就搬吧!新居的生活機能也許會勝於眷村吧?

談點不傷感的吧!美國和小港對飛比和中正機場對飛多50美金嗎?在1999年時兩者無差價,慢慢地差5元、差10元......去年Birdie坐時已差到50元了!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1-26 00:16 回覆:
那大概是國內班機 (小港~中正) 漲價的緣故吧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皆已改建
2008/01/12 22:49

原來break的故居是眷村,我有一個親戚原住左營自立新村,但早在幾年前

就都拆光ㄌ,改建已是一種趨勢。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1-14 00:53 回覆:
改建是對的,房舍越來越舊,老人家住在裡面,讓人不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已經回到台灣了
2008/01/12 14:43
令堂身體還好嗎?希望她早日康復!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1-14 00:54 回覆:
感謝... 她已經好多了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性哦..
2008/01/08 16:38

日日生活在這片土地..可能感觸沒有你這麼深吧..

不過眷村文化真的隨著改建..會漸漸消失在城市洪流裏吧......

你那也算是少數碩果僅存的囉...

其實那種古舊的感覺..真的是充滿感情的..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1-14 00:55 回覆:
這倒是實情,越是在身邊發生的,越不容易感受...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ohoo
2008/01/08 12:22

你催出了我不想再掉眼淚啊

好感人心痛的一篇文章

喜歡你的懷鄉感想~最喜歡這篇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1-14 00:59 回覆:
這次返鄉,有好多好深的感觸,如果寫的出來,再post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