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殺元戒始終不利修行
2008/04/17 18:48:56瀏覽1086|回應5|推薦23

台灣大乘精舍蔣治忠居士這樣說:「現今世間上的一般人,普遍貪求美味(所謂『山珍海味』、『滿漢全席』、『羊肉爐膳』 ...... ),且習以為常,視為人間的一大享受。殊不知美味的背後,卻伏藏著兩大隱憂 -- 一者:美味的背後,隱藏的竟是動物的『殺戮戰場』、畜類地獄。根據農委會的年度統計,僅僅豬的宰殺量,一九九四年有一千三百多萬頭,一九九五年增至一千四百萬頭,且年年增加;兩年內宰殺的數字已超過台灣人口,這些遭宰殺的血淋淋眾生,難道都沒有冤氣?古德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九二一大地震的震央發自本島中部,多多少少與南投、台中一帶,乃許多大型屠宰場的集中地,殺業形成的共業不無關連。二者:美味的背後,也吃進了動物的毒素(包括動物垂死前散發的怨氣,瞋凝而成的毒素)。根據一九九五年英國素食學會的研究報告發現,素食者早逝的機會只有非素食者的一半,且素食者較不會得心臟病和癌症,主要原因是素食者血中膽固醇含量較低的緣故。 ...... 就佛法的輪迴觀言:有情之『生』,乃六道輪迴之生。凡夫之生,雖為業識輪轉之緣因牽引所致,然一切眾生莫不愛其生命。六道眾生,累劫以來互為六親眷屬伴侶,今生你食我,來生我反食你;骨肉相殘,何其悲慟!因此,我輩依止佛陀行誼之學佛人,豈能不斷葷食改以素食! ...... 一切學佛行者,莫不以戒定慧三學為依歸,並以具足悲智為終旨。苟不能茹素,慈心焉得生起,且因食肉興起之殺念亦不能得定發慧。素食與學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 見《學佛與素食》代序 )

密宗當吃肉是『慈悲方便』?

密宗大德索達吉堪布談到吃素的問題這樣說:「當前,有許多自詡為密宗權威的人士,以極其輕率的口吻向公眾宣揚道:“『密法者是可以食肉的。』又或者說:『密宗並不禁止肉食。』受其影響,多有眾人,甚至包括一些儘管習密多年但仍不解藏密真義的三寶弟子,也想當然地認為修習密法完全不用戒葷茹素。流風所及,某些對佛陀教典及大德論藏聞所未聞、或僅僅觸其皮毛而未能探得堂奧的上師,兼以不重視因果且私懷個人目的,竟也公開對其弟子『開示』說:食肉無甚過失,藏傳佛教徒完全可以方便享用葷食,無需忌口。另有些名相上的所謂高僧大德,在開法會時也以血肉供養與會者……

  「既然師父都已如此開許,身為凡夫的眾多貪心未除的弟子當然就更是欣欣然恪遵師命了。於是,在你知我知、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配合下,個體口腹之欲的滿足被賦予了合法的外衣,以至於一些原本已茹素多年的漢地出家眾乃至居士,也在其『上師』『慈悲方便』之誘導下,重開殺戒、戒素茹葷起來。」

  佛門不是有容許吃「三淨肉」的傳統嗎?請聽索達吉堪布的解釋:「如今,多有眾人以小乘佛法開許修行者食三淨肉為理由,理直氣壯地為自己的吃肉行為辯護,他們尚口口聲聲地引經據典說,釋迦牟尼佛在律藏中也未曾全面禁肉。 ...... 其實佛陀在《涅槃經》等經典中早就明示過,小乘教義對所謂三淨肉的開許根本就屬於方便說法,實為不了義之權宜之計。大乘行者理當徹底禁肉,如此方堪稱為行菩薩道者。在本經及其他一些了義經典中,世尊尚對當初開許食用三淨肉的情況作了詳細說明。解釋《楞伽經》的大智者加納班匝對此問題有說明道:『釋迦牟尼佛從初轉四諦法輪開始,一直到為持明者轉密宗法輪之間,其間所宣說的別解脫戒、大乘菩薩戒以及密乘戒律,其境界就像階梯一樣次第上升。為不失毀上法,大乘戒律全面遮止了聲聞乘戒條中曾經開許過的食用三淨肉等規定。雖說個別經典中未曾遮止食用十種自然死亡之眾生血肉,但此類開許僅限於方便攝受羅 ? 等兇惡眾生之用,或為直接、間接利益眾生而已。嚴格說來,何時何地都應禁絕食用一切眾生血肉。』」

所以,索達吉堪布肯定信佛最好吃全素:「對出家人或在家居士來說,清淨的蔬菜等素食不僅可令自己健康長壽,更可使他人對佛法、對佛教徒生出好感,因教人食素無疑是佛教清淨世道人心的努力方向之一。特別是那些生活在物欲橫流的大城市中的芸芸眾生,看到佛教徒的清淨飲食,自然就會生出嚮往、敬慕之意。如果某些上師及其弟子,以禪定需要、閉關使然等似是而非的理由,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公然廢棄食素的優良傳統,把自己的飲食習慣淪落到一般饕餮之徒的檔次、水準上,這只能使那些原先還對佛法抱有一絲好感、好奇的人士,迅速退失信心。此時,即就是這些食肉者擁有眾多功德善行,普通凡夫也不願對其再作更進一步的瞭解、認識。」 ( 見《藏密素食觀》 )

如果您仍在猶疑,不妨參考印光大師以下這番話:「凡學佛之人,有一必須注意之事,即切戒食葷,因食葷能增殺機。人與一切動物同生天地之間,心性原是相等,但以惡業因緣,致形體大相殊異。若今世你喫牠,來世牠又喫你,冤冤相報,世世相殺,無有已時。果能人人茹素,即可培養慈悲心,而免殺機。否則縱能念佛,而仍圖口腹之樂,大食葷腥,能得學佛之利益幾何哉? 」

文:摘自香港素食學會

圖:素食食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fl007&aid=1791413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5 08:35

入素‧出素

感恩您提供詳細的分析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8/28 21:20

吃,

其實可以很簡單,

吃飯配青菜,

健康又沒病。


心明(wfl007) 於 2008-08-29 16:44 回覆:

感謝和風的回應

吃可以很簡單

 

快樂源自有情分享

心明合十  感恩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8/06/11 17:51

阿彌陀佛  素食好

素食環保   護生     又健康

我平常也都素食^^

 pic18827

心明(wfl007) 於 2008-06-12 11:57 回覆:

紫衣感謝您 這幅圖昨日在妳的雅虎網誌看過,覺得很有趣,現在才發現妳也貼了過來,感恩 是的!素食環保、護生又健康

我想您和一樣都很喜歡動物,不會傷害牠們!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殺元戒始終不利修行
2008/04/26 18:48

萬物皆含靈

何忍為了自己口慾而殺害其命

阿彌陀佛~~~

心明(wfl007) 於 2008-04-27 15:0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忘初心
2008/04/17 22:13

感恩 : 慈悲分享!

提醒已修行者或茹素者,莫忘初心,切記切記!!


心明(wfl007) 於 2008-04-18 19:5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