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誕節
2008/05/12 13:04:50瀏覽2677|回應3|推薦59

佛誕節是紀念佛陀的日子。每年的佛誕日,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都舉行浴佛來慶祝紀念,所以「佛誕日」又稱「浴佛節」

佛陀誕生在印度,佛教後來流傳到各國,分有南傳與北傳的兩大路線。南傳是由南印度傳至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地,北傳是由北印度傳至西藏、中國、日本等地。因流傳的路線不同,其慶祝佛誕的日子,亦略有差異。南傳佛教每年定在五月的衛塞月圓日(農曆四月十五日)為佛誕節。北傳的佛教,以中國為主都以農曆四月初八為佛誕,而慶祝浴佛的意義是為了要紀念佛陀圓滿的聖格,慈悲利世的襟懷,超然脫俗的理想,及佛陀對人類眾生的偉大貢獻。

佛經有記載佛陀降生時,諸天散花,九龍吐水,沐浴太子,所以後世人慶祝佛誕,都舉行浴佛以示紀念。淋浴如來智德所聚的聖身,引發我們的意志向上,由仰慕佛陀的淨智莊嚴,激勵自己精進修學佛法,離垢清淨,願將來能証得佛陀的智德莊嚴。

佛教徒在佛誕節,以淨齋香花來供佛,以淨水香湯來浴佛,其意義有二:

一.        香花淨齋來供佛:是以感恩心,供養三寶,表示敬意。香花有著生氣蓬勃的清新,亦令現場的眾生都同生歡喜心。淨齋供養,共結佛緣,這是紀念佛陀慈悲恩德,以廣行布施,與眾結緣的感恩紀念。

二.       淨水香湯浴佛,是要藉此聖水的洗滌,來啟發我們內在的智慧心光。因佛說大地眾生皆有覺性,皆可成佛,只因自己的貪慾太多,煩惱心垢太多,障蔽了自心的靈明覺性。以淨水浴佛,含有啟迪定慧的修持紀念。

佛教是智慧真理的宗教,慈悲和平的宗教。今日紀念佛誕,自當以弘揚佛法,發揚佛教為宗旨,紀念佛誕的神聖使命與任務,是要藉此一勺定慧交瑩的聖水,遍灑人間,讓大家在佛陀的教法滋潤中,過著安寧和樂的生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fl007&aid=1860235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善知識如是知
2008/06/02 16:29

禮敬善知識平安喜樂

如華嚴經兜率天宮偈讚品第24

寶幢菩薩偈

眾生如是說     某日佛成道

如來得菩提     實不繫於日

隱士敬筆

心明(wfl007) 於 2008-06-24 15:55 回覆:

 感謝水天隱士來訪  阿彌陀佛   心明合十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日法喜
2008/05/13 23:34
心明(wfl007) 於 2008-05-14 16:57 回覆:

阿彌陀佛   法喜充滿   感恩     ^_^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誕節
2008/05/12 16:15
 

  佛誕節    法喜充滿      ^_^   天天喜樂

心明(wfl007) 於 2008-05-13 12:14 回覆:

阿彌陀佛   法喜充滿   感恩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