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話的孩子
2007/12/08 18:50:10瀏覽1107|回應4|推薦40

不說話的孩子

秀峰禪師1993年10月之開示

我朋友的兒子大約六歲,他不多說話,也說得不流利。他的母親很擔心,所以經常帶兒子四處看不同的醫生。後來,他來探訪我,他的母親說:「告訴秀峰禪師今天你做了些甚麼?」或是「Bill,你不如問問Tim昨天做過些甚麼?」這種說話的態度,盡是為了鼓勵兒子開口說話,但她的兒子早就明白母親的意思,就是:「我不相信你能自己做到,所以我鼓勵你。」結果是,母親說得越多,兒子就益發沉默。 直至一天,我叫這位母親:「閉嘴!」在短訊間,大約二十分鐘左右,這個兒子像釋放了一樣,咀吧不停的在說話,不是跟他媽媽說,也不是跟我說,而是對著我的兒子喋喋不休。最後,母親終於明白到,兒子的問題並不是他不會說話,而是他選擇甚麼時候說話、甚麼時候不說。她明白自己過往催迫兒子的心態只會弄巧反拙,現在,她終於鬆了一口氣:「呀,我的兒子會說話,這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我應該相信我的兒子甚麼時候想說話,甚麼時候不想說話。」 很多時候,縱使我們有好的出發點,也會因為我們沒有看清楚處境而犯了這樣的錯誤。我們只顧及「我的感覺、我的處境、我的環境」,所以便看不清楚。坐禪是指保持未思惟前的心、返回自性。而修行並不是為了「自己」。它的意思是如何在每一剎那運用我們的自性,觀照我們的處境、環境和意見,然后不執著於「我的處境、我的環境、我的意見」,不執著於任何事物,只是把它修正過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fl007&aid=1391745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是為了能不說話
2008/01/31 07:49

為了說話而說話   那是發洩

有人願意聽的時候   再說話 那是溝通

新近加入城邦聯網 寫了幾篇對話 都是跟說話有關

感謝您的分享

湖映

心明(wfl007) 於 2008-02-11 16:57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們別擔心~
2007/12/10 07:42

當初我兒子遲遲都不開口說話!

周圍的人總是很替他擔心~

我總是對他非常有信心!

該講的時候自然會講!

因這個很深的相信~

他口才好的很喔!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心明(wfl007) 於 2007-12-10 17:56 回覆:

父母對孩子有信心真的很重要  ^_^ 

給予適當的讚美和肯定  令他自信倍增

他能善於表達自己,很值得令人高興  ^0^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說話的孩子
2007/12/09 22:55

不說話的孩子   ^_^   因為有個多話的母親

人常把自己大人的一套    強行灌輸給小孩子

感恩好友的智慧分享~~

心明(wfl007) 於 2007-12-10 17:56 回覆:

家長的正確觀念對孩子影響深遠

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   ^_^     

用心聆聽有助了解他們的想法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其自然
2007/12/09 19:23

有時求好心切反而適得其反

心明(wfl007) 於 2007-12-10 17:55 回覆:

兒童身心和智力的發展
皆有固定的順序和節奏
無法被強迫加速  感謝回應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