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作弊成理所當然…
2012/03/30 17:50:43瀏覽99|回應0|推薦1
當作弊成理所當然…

【聯合報╱蘇復興/大學教授(嘉義市)】 2010.11.15 01:40 am

美國奧蘭多市中央佛羅里達大學最近聲名大噪,因為該校的商學院發生了大規模的期中考舞弊事件,在修習昆恩教授「策略管理」科目的六百名大四學生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涉有重嫌。
我特別到YouTube的網站觀看昆恩訓籲學生的教學影帶,並上美國廣播公司的官網瀏覽眾多觀眾的留言回應。從昆恩談話中,我明顯察覺到他的沮喪和挫折感。傷心之餘,他開始亡羊補牢,責成十一名助教花四天重新命題,捨棄現成的電腦化題庫,改採二百道紙筆測驗的題目,要求修課學生一律重考。他也和行政單位磋商開設倫理課和學生違紀的懲處事宜,一場道德保衛戰在其大學校園展開。昆恩試圖揪出不法之徒,希望學生真正「學習到尊嚴、榮譽以及倫理和誠實的價值。」多數民眾樂觀其成,但也有人對他的「獵巫」行動潑以冷水,認為必將引發訴訟爭議。
這個事件凸顯了許多大學教師共同的窘境。以昆恩為例,礙於大班教學型態,評量大都採用出版商提供的電腦化題庫,偏重選擇題,以求計分方便。而考試選在一間高科技實驗室,配置具賭場水準的錄影機,學生在嚴密監督下用電腦作答。孰料學生透過管道取得試前題本,口耳相傳,考高分後還四處炫耀,醜聞終於曝光。
真正難堪的還不只是學生的舞弊行為,而是東窗事發後不少學生向媒體所顯露的那種作弊並無不可,「有為者亦若是」的氣概。
這使我想起自己的經驗。我到現任大學服務的第一年,便收到校長轉發給全體同仁的一封家長來函。該家長對本校學生投機取巧的歪風不敢恭維,怕自己孩子近墨者黑。他說:「每逢期中考或期末考,許多學生夾帶大量小抄,作弊情況非常嚴重,作弊之大膽程度,已使考試失去原有之目的性與該有之公平性,求學已了無意義,嚴重斲傷大學教育之功能。」
該家長所言不差,因為隔年我就被迫處理自己的導生期末報告抄襲他人作品的個案。我至今將這封信函妥善保存,隨時提醒自己必須戰戰兢兢。因為我察覺到各大學校園中學術舞弊案例愈加層出不窮,而許多當事人卻將作弊看為一種集體性的合理化行為。當許多大學生視作弊為理所當然時,這現象不能等閒視之。

【2010/11/15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6278799